央广网

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

2019-04-28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28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董春辉 李贶琦“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让当代青年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4月28日,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校巡展哈尔滨工程大学站展览暨开幕式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举行,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武、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曹洪林、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冶等出席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能让同学们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还有利于培养更多的非遗传承后备人才,增强广大青年对非遗文化保护以及资源的创造性转化的重视。相信随着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哈工程站活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龙江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参与龙江建设、助力龙江发展。” 对于本次活动的寄望,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冶这样表示。

  在展览现场,各位非遗传承人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一同现场制作鱼皮画。周学瑶是哈工程人文学院的学生,她认为实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实际参与到鱼皮画的制作过程让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激励我在‘五四’百年到来之际,付出自己的努力,保护好中华文化之源,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哈工程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景杰表示:“我校一向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育人理念,此次活动有助于同学们了解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推进了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及传承,让广大工程学子更深刻地理解校训‘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内涵。”

   本次活动作“殷殷龙江情、莘莘学子心”龙江文化走进哈工程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增强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与关注,提升大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树立文化自信,有利于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提高高校博雅教育水平,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带动社会形成良好的文化风尚。

  此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动力学院承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友办、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青年校友会、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协办。

  出席本次活动的非遗传承人有:赫哲族鱼皮技艺传承人张琳、桦树皮画代表性传承人唐德滨、秋果核桃雕刻传承人杨富长、“曲氏木雕”传承人曲学英、省级传统美术非遗项目传承人王义刚等,参展的作品有赫哲族鱼皮画、曲氏木雕、桦树皮画、玛瑙雕刻、核雕、泥塑、满绣、勃利黑陶、方正剪纸、麦秸画、羽泽面塑、仇氏中医祖方等百余件艺术精品。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