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大学满学研究院揭牌

2019-04-25 2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2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董捷 张逸奕)25日下午,黑龙江大学满学研究院成立暨饶宗颐学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在满语满学研究、满族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重要发展成果,并希望满学研究院坚守职责使命,以国家和黑龙江省重大满学与满文化的理论现实问题为导向,以扎实严谨的学术研究为支撑,深化交流合作,打造学科特色,加强满族语言文化保护传承与应用开发,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龙江文化繁荣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黑龙江大学聘请高佩璇女士为满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常委,致力于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研究与开发事业,多次呼吁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在活动现场,她深情回顾了“黑龙江大学满族文化抢救开发研究项目”在满语文化抢救调查、专题学术研究、满文档案整理、满语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和良好社会影响,并表示要为抢救开发濒危的满族语言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饶宗颐学术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上,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指出,饶宗颐先生与黑龙江大学结有深厚情缘,国学院是饶宗颐先生在内地担任的唯一一家国学院名誉院长。饶宗颐学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得益于省政协、省委宣传部、香港意得集团、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学校将竭力为饶宗颐学术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并希望中心为研究和传播饶学、培养国学人才、提升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水平搭建新平台、提供新支撑、增添新动力,为传承和繁荣优秀民族文化事业不遗余力,砥砺前行。

  据悉,黑龙江大学满学研究院的前身为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于1983年3月经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是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的专业机构。1999年11月,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由黑龙江省委党校迁入黑龙江大学,组建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4月,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改建为满学研究院基于清代满文档案的黑龙江地域历史文化研究、黑龙江少数民族语言文化挖掘、保护传承与开发应用,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大学满学研究院揭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