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林清明祭英烈 诵读家书承遗志

2019-04-05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孟姝轶)44日,林觉民的《与妻书》、江德新烈士家书、《中国军魂》等几十年前的烈士遗作,经过新时代大学生的诵读而更加荡气回肠。这场东北林业大学举办的以“清明祭英烈,丰碑永存心”为主题的朗诵活动,用朗诵烈士家书和爱国诗篇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感动了现场师生。

  “作为《与妻书》的朗读者,我被林觉民对妻子的至爱所深深打动。最让我动容的是,尽管他深爱妻子、深爱家庭,但他却知道没有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就不会有个人幸福的道理,所以他说‘吾牺牲百死而不辞’。为了祖国,先烈们从容就义,如今我们幸而生在今日中国,更应该为祖国富强而不懈奋斗。”诵读者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81班的马骁表示。

  本次诵读的篇目共有11篇既有烈士家书和爱国诗篇,也有后人为纪念英烈所著文章。朗诵者用声音和情感演绎朗诵曲目,在背景音乐的衬托下,诉说着对先辈的敬佩之情,哀思弥漫在现场,引发人们英雄们的无尽敬仰和深深的怀念。东北林业大学团委书记艾曦锋表示,希望这样的诵读活动,祭奠英烈英魂、传承革命精神。

  作为观众的文法学院2016级孙硕同学表示:“这场朗诵给了我很大触动,我们应永远铭记,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为祖国的独立、繁荣,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时至清明,我们应当缅怀英烈,没有他们曾经的付出,不会有今天的美好,我们应当承烈士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 乔仁慧

东林清明祭英烈 诵读家书承遗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