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家庄:佳节氛围浓 和谐进万家

2018-09-18 12:30:00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佳节氛围浓 和谐进万家

  

  9月17日,石家庄市誉天下社区的居民一起做月饼迎中秋。记者赵海江 摄  

  开栏的话  

  四海共明月,同叙家国情。中秋佳节,象征着丰收团圆,寄托着中国人共同的情感、期盼和祝福,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增强文化自觉、塑造文化自信的重要节点。  

  为充分挖掘中秋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节日期间河北省各地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民俗表演、文化娱乐、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网上寄语等群众性活动,营造美满祥和的节日氛围。本报今起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专栏,对河北省各地迎庆中秋系列文化活动进行报道,通过讲好身边的“中秋故事”,发掘传统节日的当代价值和社会意义,展现积极向上的中国精神、燕赵风采。  

  把面团搓圆后摊平,然后把馅儿放在中间,以食指和拇指的力量慢慢向上收口,合拢后滚上面粉放入模具,一个个精美的月饼便成型了……9月16日上午,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万达社区小广场,“中秋邻里齐欢乐,冰皮月饼大比拼”主题活动现场,欢声笑语连成一片。“以前的月饼都是买着吃,现在能跟邻居们一起做月饼,吃起来会别有一番滋味。”居民王阿姨说。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中秋节期间,石家庄市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努力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9月17日,裕华区誉天下社区,社区党员、退役军人和居民相聚在一起,共同分享各自家乡的中秋传统,畅想幸福生活。在仓丰路社区和燕港社区,“巧手做月饼,喜迎中秋节”“我们的节日——中秋经典诵读”等活动也备受居民喜欢。“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让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发挥传统文化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促进邻里和睦,共建和谐社区。”裕华区文明办主任杨博琨说。  

  在桥西区,休门街道卫计办为辖区计生特殊家庭送去了节日祝福及米面油等慰问品。草场街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着礼品,上门慰问社区空巢老人、低保家庭、困难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其能够安乐祥和过佳节。桥西区残联走进残疾人家庭,为辖区462名困难残疾人送去价值8.3万元的米、面、油,并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家庭状况和主要需求。“我们通过中秋节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帮助残疾人树立热爱生活、自立自强的信念,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残疾人工作打牢基础。”桥西区残联副理事长李海兵说。  

  在平山县蚕宅村和北桃杏村,来自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党员干部走进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的90户贫困家庭进行慰问,为贫困户送去了中秋月饼,提前祝福大家过一个幸福、团圆的中秋节。  

  随着中秋节的日益临近,石家庄市各项庆佳节活动也将高潮迭起。裕华区东岗怡园将举办以文艺节目、互动游戏、知识问答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喜乐汇;长安区和平时光社区也将组织辖区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举办“月满中秋时光美”中秋联欢会;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将举办“金秋梦圆,情满家园”为主题的联谊会,向人们讲述残疾人创业的感人故事,展示残疾人励志坚强的精神。(记者董昌)

编辑: 刘拓拓

石家庄:佳节氛围浓 和谐进万家

四海共明月,同叙家国情。中秋佳节,象征着丰收团圆,寄托着中国人共同的情感、期盼和祝福,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增强文化自觉、塑造文化自信的重要节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