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石家庄:一带三舍串九景 自力更生富井陉

2019-07-29 14: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7月29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井陉县位于河北省西部边陲,太行山东麓,是全国首批“千年古县”,拥有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镇),44个传统古村落,4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资源丰富。受道路条件制约,旅游资源多年来未能得到充分开发利用,修建旅游环路,盘活旅游资源,成为带动井陉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之举。

  自去年“十一”开通以来,井陉“天路”吸引了数以十万计的游客自驾来这里观光。全长43.1公里的井陉县旅游公路穿越绵延的山岭宛如飘动的玉带,将井陉县秀林镇、于家乡、天长镇、南障城镇的24个传统古村落串联在一起,形成了“一带三舍串九景”的宏大格局,成为一条民心路、致富路、幸福路,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天路”。

  “自2017年9月起,对西柏山至高家坡段进行路基处理和底层沥青混凝土铺筑。同时,对平涉南线秀林高速路口至西柏山段井陉古瓷窑文物保护区以外路段实施了拓宽改造,保障冬季公路畅通。为保障国庆节前完工通车,2018年3月15日再次进场施工,全面开始攻坚。”井陉县公路管理站主任李建燕介绍,为加快工程进度,将全线分为西柏山至高家坡、高家坡至南张井、南张井至张井沟和张井沟至大梁江4个作业面,全面开工,同步推进。难度最大的作业面上足机械设备攻坚,高峰时期机械设备达到50多台套。为解决物料运输难题,针对“天路”全程山高坡陡,18.5公里路程海拔落差500多米,个别点位坡度在17度以上,沥青运输车辆无法上摊铺机的困难,施工人员用铲车一车一车端着沥青送上摊铺机。陡坡处压路机上坡起不了步,下坡停不下来,就把压路机牵到高位一次一次碾压,终于铺上了沥青路面。

  经过施工人员日夜努力,2018年9月29日井陉“天路”完工通车,累计完成山体开挖120余万方,路基土石挖填方100余万方,浆砌挡墙9万余方,埋设管涵30道,现浇钢筋混凝土桥3座。

  “该路的建成,打通了山里山外的通道。24个古村全线车程,由过去的4小时缩短到现在的40分钟。交通最不便利的张井村,去趟县城由以前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0分钟。到直线距离1.5公里的大梁江村,车程由以前的2小时缩短为现在的10分钟。正是因为有了这条路,沿线孩子上学、老人看病方便了,邻村串门更近了。”井陉县公路管理站副站长陈军辉告诉记者。

  寄乡情山居,忆梯田农耕,观山石林翠,沿着“天路”一路行进,只见绵延起伏的重山中,宽阔的柏油路如一条黑色丝带不断向前延伸。路两侧层层梯田,绿意朦胧,山花烂漫;巍巍古村,黛瓦石墙,古朴沧桑。井陉“天路”的景色美不胜收,更是激活了千年古村,引来了产业项目。一个个曾经的“空巢村”、贫困村吸引了大批京津和山西等地游客,促进了旅游业发展,为村民拓宽了增收途径。花椒、黑枣、小米等土特产品也多了销路。许多在外务工人员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前景,纷纷返乡创业,仅沿线农家乐就由过去的十多家猛增至近百家。大梁江村今年首届民间艺术节七天接待量突破十万人次,相当于过去一年的总和。南张井中断多年的国家级非遗“老虎火”重新“绽放”,单日接待游客近3万人……“天路”正在成为带给井陉群众好光景的致富路、幸福路。

编辑: 郑皓月

河北石家庄:一带三舍串九景 自力更生富井陉

井陉县位于河北省西部边陲,太行山东麓,是全国首批“千年古县”,拥有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镇),44个传统古村落,4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资源丰富。受道路条件制约,旅游资源多年来未能得到充分开发利用,修建旅游环路,盘活旅游资源,成为带动井陉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之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