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邢台:内丘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 大力推广“鱼塘模式”

2019-06-23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邢台6月23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鱼塘模式”来源于电商中心的“互联网+电商鱼塘”,将电商创业者比作“鱼塘”里的鱼。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委、县政府积极做好“鱼塘”生态建设,“鱼”需要什么,“鱼塘”就提供什么,努力将内丘打造成为电子商务创业强县。

  2019年内丘县在“电商鱼塘”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服务所有企业和老百姓的“鱼塘模式”。据了解,“鱼塘模式”是“电商鱼塘”的升级版,不再局限于电商创业者,而是把县域内所有的企业和老百姓比作“鱼塘”里的鱼,县委、县政府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鱼塘”生态环境,为企业和老百姓营造良好的环境。

  开创“电商鱼塘”模式 提供一站式创业创新服务

  内丘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于2015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2016年8月,创新“互联网+电商鱼塘”模式,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让县域内企业共享院校及科研机构的技术平台、重点实验室等科研资源及技术人才资源,以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创新创业服务模式,为创客、草根创业者、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依托“苹果产业专家服务团队”和“设施蔬菜专家服务团队”,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内丘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

  内丘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电商中心主任程力介绍,电商中心引入技术服务公司,收集整合县域及周边地区产业带产品信息,帮扶企业、农户制作商品详情页,并把货源平台信息免费提供给各类电商使用。针对农产品上行普遍遇到包装、品牌、标准化、检测认证等问题,电商中心组织优势力量,创新设计定做了“农产品销售一站式解决方案展示台”。此外,还免费开办电商创业帮扶班,不定期邀请资深微商运营者、资深淘宝店铺运营者、高级创业导师等到创业帮扶现场分享经验,点评案例,对有电商创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劳动力等创业者进行免费岗前创业帮扶。

  据统计,目前内丘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已累计入驻企业100余家,累计培训电商人才1500余人,直接带动就业2000多人。截止2019年5月底,累计营业额超一亿五千万元。

  “走下去请进来”与“三保式”服务结合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河北内丘工业园区着力破除企业在项目入场、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各种要素保障、融资需求、人才留不住等难题,通过“走下去,请进来”的服务措施,做到“保姆式”服务、“保安式”尽责、“保驾式”护航,进一步优化工业园区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河北内丘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韩佩佩向记者介绍,“走下去”,具体讲就是一种制度五项服务,解决企业点对点的问题。一种制度是指园区管委会制定的《全员包联企业工作制度》,要求园区管委会所有人员直接包联工业企业,每周至少对包联企业走访一次。五项服务是指“跑手续”、“帮协调”、“送政策”、“谋发展”、“严管理”。

  倾听百姓呼声 打造“百姓问政”监督平台

  为确保“鱼塘模式”发挥最大效益,内丘以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为契机,开创性的建立了“电视问政”评议制度,在邢台市率先打造“百姓问政”平台,通过问政于百姓、问需于百姓、百姓监督落实,倒逼各级干部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据悉,《百姓问政》栏目通过内丘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官方平台,公开向社会征集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每期从中筛选出关注人数较多,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3个问题作为问政主题,并邀请县行政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走进演播厅,向社会公众作出详细答复和郑重承诺。

  建设文化惠民工程 推进全民艺术普及

  “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内丘县以建设文化强县为目标,不断健全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内丘县文化馆今年免费举办舞蹈、诵读、茶艺、声乐、国画、摄影、旗袍表演、全县文艺骨干培训班等各类群众培训50余次,培训人数500余人次。与此同时,还选拔培育了20名乡镇文化志愿者,让每一个乡镇都有农村文化带头人,使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能够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

  据了解,2018年,内丘县全年组织开展文化活动近200场次。

编辑: 魏文欣

河北邢台:内丘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 大力推广“鱼塘模式”

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委、县政府积极做好“鱼塘”生态建设,“鱼”需要什么,“鱼塘”就提供什么,努力将内丘打造成为电子商务创业强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