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承德: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打造项目建设承德模式

2019-06-19 14:14:00来源:央广网

众创空间中孵化较为成功的一家企业——承德众恒科技有限公司

  央广网承德6月19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2019年5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同意承德市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此前,我国已有广东深圳、山西太原、广西桂林3个城市于2018年成为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承德市科技局副局长刘承军介绍,今年以来,承德市作为国务院再次批复同意的新一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培育、精准扶贫脱贫、创新能力提升四大行动,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范例,对全国同类的城市群生态功能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承德模式”,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记者巡访了解到,在河北省承德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六沟园区内,河北嘉耀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在生产一款新型环保装配式建筑材料——巴纶复合墙板。巴纶板是用工业下脚料矿粉、尾矿、石粉等制造而成,可用于建造房屋内墙、外墙和填充墙等。这种新型环保建筑墙体材料具备隔声、防火、防潮防水和隔热保温等优点。巴纶复合墙板质量轻,容量为550-600kg/m3,75mm厚墙板的重量为45kg/㎡,仅为120mm砌体和两面抹灰墙体重量的1/3-1/5,建筑物使用这种轻质墙板可大大减少结构和基础造价,优化梁柱结构。由于是装配式施工,墙体高度4米以下的每组只需3个工人,平均一个熟练工人一天能装运15平方以上,而且墙板双面光滑无需再抹灰,与砌筑墙面施工相比效率提高10倍以上,安装时无需复杂脚手架,施工方便快捷,大大缩短了工期。

建筑隔墙用保温条板经5次抗冲击试验后,板面无裂纹

  萌生这一创意并将想法变为现实的正是河北嘉耀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德嘉耀科研院董事长赵红兵。2008年,赵红兵带着家人移居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在那里组建了巴纶板研发团队。2012年2月,他创办了加拿大经济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组建海外华人华侨科技团队,进行巴纶新材料的应用研发和大规模生产,取得了实质性成果。赵红兵义无反顾带着科技专利和研发团队,回国兴业,报效祖国。2014年以来,赵红兵先后在贵阳建设了两座厂房,公司生产的巴纶板一度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赵红兵正在介绍新型环保装配式建筑材料——巴纶复合墙板

  2018年,赵红兵成立河北嘉耀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在承德开展“一院两站三基地”项目。他向记者介绍,所谓“一院两站三基地”,是指承德嘉耀科研院,嘉耀院士专家工作站、嘉耀博士后工作站,新型装配式建材产业园基地、嘉耀国际量子康养基地、嘉耀国际教育交流基地。谈到为什么要在承德县选址建厂,赵红兵告诉记者:“承德既有皇家的大气,又有山里人的淳朴,这里人的淳朴是与生俱来的。此外,区位优势也很重要,这里是承德县的中心,距离北京近,高铁一通40分钟就到了。另外这里离出海口也不远,我们现在的产品主要出口莫桑比克,从这里运到天津,再从天津海运至莫桑比克很方便。”

  2018年7月,在承德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孵化器厂房里,巴纶新型装配式建筑板材正式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49天,节能环保各类墙板年产量可达30万平方米。2019年1月15日,承德县生产的首批3000张巴纶板出口一带一路非洲国家莫桑比克。

  在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的校园里,有一处叫科技创新创业苗圃的地方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里是承德高新区和合众创空间所在地。和合众创空间成立于2016年11月,由承德高新区管委会和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协议共建,面积约1000㎡,主要培养大学生、创业者及团队创新创业能力,促进社会大众、高校、科研院所等技术成果转化,通过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场地、资源与硬件支持,降低创业门槛,减少创业风险,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众创空间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免费入驻的工位,现在共入驻了30个双创团队、56个双创项目,涉及智能仪器仪表、机械制造、智能机器人、化学工程、建筑设计等领域。众创空间还入驻了30家企业,其中有8家公司由在校学生和毕业学生创办,21家获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科技处科长胡靖宇介绍。

  据了解,众创空间中孵化较为成功的一家企业是承德众恒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科研团队与学校合作,入驻和合众创空间,先后进行了包括“电解铝—阳极测高装置”“双阳极激光测距装置”“基于GPRS的工业远传抄表系统”等一系列项目的研发,电解铝阳极测高装置凭借产品独特的探头结构设计和高可靠性取得了市场客户的充分认可,最终完美解决了测量难题,并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截至2017年底,企业销售收入达到3200余万元,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胡靖宇还向记者介绍:“我们众创空间主要解决企业的一些技术难题,同时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平台。每一个入驻的项目都是由老师带领一个学生团队来做,一个项目组大概有5到10名学生,由大家一起来完成,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可以解决一些企业的实际问题,这是一个双赢的活动。”

编辑: 胡莹莹

河北承德: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打造项目建设承德模式

2019年5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同意承德市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