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沧州:高质量发展要在制造业升级上“下功夫”

2019-06-01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沧州530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张晓琳)中午时分,河北沧州激光产业园一片宁静,而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还在忙着给一台数控折弯机打包,这台国产的高端智能装备当天下午就要装车运往东莞的一家美资公司,这是沃克曼的回头客。

  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俊告诉记者,作为创业公司入驻沧州激光产业园3年,沃克曼在技术上攻坚克难,打造了中国第一台拥有全部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高端五轴数控机床,加之与园区内其他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已经实现产品国产率从约70%95%的攀升。

   

  沃夫曼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已打包好的数控折弯机(左)。央广见习记者张晓琳摄

  河北省沧州市是河北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城市之一。2015年启动建设的沧州激光产业园正在为沧州的高质量发展输送血液,半导体激光切割机、三维半导体切焊机、欧洲标准CE认证激光机等核心技术产品在园区实现首产。2018年,园区实现产值50亿元,初步形成了核心技术聚集效应。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园区在招商的时候就从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考虑,现在园区里的30多家企业基本是互为上下游,配套系统比较完善。”

  国工信(沧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实现园区内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发展的公司之一,其自主研发的高速智能数控系统打破了国内该系统95%依靠进口的局面,为沃克曼等数控机床制造企业以及机器人制造企业等提供技术支撑。在机器人制造领域,国工信突破了机器人核心控制技术,首创了机器人运动防抖和“拖拉示教”技术,在三大核心部件(机器人控制、驱动及电机、精密减速机)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带有运动防抖控制技术的机器人。央广见习记者张晓琳摄

  高端智能制造业在不断发展,传统制造业又该如何实现绿色制造?沧州河间市的方案是发展当地基础良好的再制造产业。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伟介绍,再制造的特点可以用“5678”概括:与制造新品相比,可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材70%,几乎不产生固体废物,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

  再制造企业回收机械受损品,通过检测、清洗,利用激光熔覆、钢体敷焊二次强化等再制造技术,将其质量和性能还原到甚至超过原有的全新品,把核心产品在制造过程中蕴含的附加值全都利用起来。张伟表示,“现在传统的制造还是一个直线,设计、制造、使用、报废。而再制造实际上是把制造的链条闭环化,能够实现多次的循环使用。”再制造产业对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带动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再制造企业工人正在对旧件进行清洗。央广见习记者张晓琳摄

   

  再制造汽车变速器(左)与回收的旧件(右)对比。央广见习记者张晓琳摄

  2017年,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成立,打造再制造产业集群。目前,河间市共有再制造企业170余家,年创产值56亿元。汽车起动机、发电机、钻头等再制造产品远销中东、非洲、东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合计逾4300万美元。

  2018年,沧州市科技局给予河间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500万元资金支持,引导其加大人才培育和研发投入力度。研究院在增材再制造、检测评估及高效清洗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初步形成以搞技术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自主创新的再制造产业模式,成果转化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

编辑: 杜静

河北沧州:高质量发展要在制造业升级上“下功夫”

中午时分,河北沧州激光产业园一片宁静,而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还在忙着给一台数控折弯机打包,这台国产的高端智能装备当天下午就要装车运往东莞的一家美资公司,这是沃克曼的回头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