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省多地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16日污染物将消散

2018-11-14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1月14日消息(记者王志达 见习记者张丹瑜)近日,河北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出现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为此,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召开专家解读会,通报本次空气污染成因、基本情况和应对办法。

  据预警中心预报员谷天宇介绍,此次污染受逆温、小风和高湿影响,空气静稳,扩散条件不利,污染物持续积累;加之近地面偏南气流带来的外部传输效应,11月13日-15日,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将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11月15日白天起,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全省,污染预计于16日凌晨结束。

  针对本次重污染过程,11月9日,河北省大气办印发通知,提前两天要求区域一、区域二城市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启动应急响应。11日16时,预警中心发布区域橙色预警,各地启动相应减排措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停产减产,涉及扬尘的工地停止施工,各环保部门、执法队伍督导落实,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的减排比例达到全社会占比的20%,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达到15%。

  河北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玉广指出,本次过程以雾为主,空气湿度大,能见度低,但污染程度较往年有明显减轻。在高湿、逆温、加之采暖季污染物排放增多的不利条件下,今年秋冬季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11.1%,远远超过3%的目标,说明近年来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编辑: 刘拓拓

河北省多地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16日污染物将消散

近日,河北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出现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为此,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召开专家解读会,通报本次空气污染成因、基本情况和应对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