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暨第四届“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2018-11-01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1月1日消息(记者明慧 孟晓光 见习记者闾陈雨)2018“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暨第四届“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30日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

  

  颁奖典礼现场(央广网发 石家庄宣传部委供图)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京津冀三地影视家协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国内知名导演、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出席了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在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和中国电影家协会的支持下,提档升级为2018“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暨第四届“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大赛征集到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江苏、湖南等20多个省市以及石家庄本地的微电影、微视频、微纪录、微动画等作品2000余部。全面展现了城市发展、人文精神、群众生活等各个方面,在网络上唱响了“美丽中国”好声音。

  本次大赛征集到的作品中,既有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专业影视制作公司的精良作品,也有基层群众和“草根”导演的诚意之作。参赛者用各自方式传递社会正能量,讲述小城大爱。

  

  单项奖颁奖现场(央广网发 闾陈雨 摄)

  由西安消防支队出品的微电影《不一样的我们》获得了微电影最佳奖,《不一样的我们》带观众以消防新兵的视角,领略不一样的眼前风景,尝强人遭过的苦,品英雄落下的泪,凑近他们的日常,拥抱他们的生活——酸甜咸辣,各有滋味。

  电影着重消防人的点滴生活,让观众看到有血有肉的人和至真至善的情,导演更多聚焦在他们的训练和学习,虽然没有宏大庞杂的场面,但感人至深,饰演队长的演员张政勇,对自己角色把握得非常到位,情感流露恰到好处;电影里有众多真实的消防战士加盟,他们在生活中救人、受伤、流血、流泪,在剧情中的角色依然不改这份“宿命般”的“真实感”,而戏外的他们也是经历着炎天暑日、烟熏火燎,战士们毫不在意地说着,“已经习惯了”,让我们不由感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有趣的是,在此次拍摄任务中,我们的演员们穿着火服,变身消防英雄,演员张政勇发自内心的感概,“消防员比演员要辛苦”;而消防战士们进入片场,成为一名演员,接受导演的调度和安排,也不由认真地回答:“演员也不好当”。他们做到了对彼此职业的理解和尊重。张政勇主演的主旋律电影《大路朝天》预计今年年底在全国上映。

  本次盛典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电影家协会、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指导,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北省影视家协会、北京电影家协会、天津市电影家协会、河北省影视精品创作促进会主办,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协办。

编辑: 郑皓月

2018“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暨第四届“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2018“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暨第四届“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30日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