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桐梓:百万亩方竹撑起生态农业新天地

2019-05-22 10:33:00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百万亩方竹撑起生态农业新天地

  作为“中国方竹笋之乡”的桐梓,有着得天独厚的方竹资源。突出抓好方竹产业,加大以方竹为主的竹种栽植,做好山地这篇文章,是桐梓做大农业支撑的一个重要抓手。

  桐梓县方竹笋发于春而茂于秋,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竹笋体态方正,笋肉肥厚,肉质鲜嫩,清香爽口。与其他竹类相比,脂肪、糖类和热量较低,而蛋白质、粗纤维和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属营养保健食品。经绿色食品科研部门检测,方竹笋中蛋白质含量12%,脂肪0.4%,粗纤维8%,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钙、铁、硒、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1、B2、C等,方竹笋中的有机锗还具有目前医学界公认的具有防癌抗癌、抗衰老以及美容之功效。

  2017年,桐梓县委、政府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明确方竹为“一县一业”;2018年,又对方竹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2019年,新造方竹25万亩,力争竹面积达80万亩;明确到2020年,打造100万亩方竹产业基地,力争创综合100亿元产值,实现“山山有竹,四季有笋”,努力把桐梓建设成为全国绿色生态产品基地。

  围绕目标任务,桐梓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全力推进。22个发展方竹产业的乡(镇、街道),在完成方竹的栽植过程中,都卯足了劲,抓进度、抓质量,抢时间、抢速度,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全县今年25万亩方竹的栽种任务已全部完成,并进行了面积和成活率的自查验收。

  为确保方竹栽植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县委、政府压实责任,出台奖励激励机制。同时,采取措施做好苗木保障工作。2017年就开始在狮溪、楚米等乡镇育苗2000亩,提供17000万丛优质竹苗。还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方式,建立利益联接机制,统一实施项目。

  方竹栽种起来了,方竹林的管护、方竹产品的深加工和销售都是发展方竹产业的关键环节。在管护上,县林业部门随时跟踪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方竹的成活率和质量。为做好方竹的深加工,县委、政府还在娄山关高新区选地20余亩,采取退城进园的方式对桐梓县康利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技能改造,提升方竹深加工的数量和质量。新厂区的建设预计投资5000万元,建筑面积13200平方米,设计规模年产方竹笋系列产品8000吨。建成以后可实现1.2亿元左右的产值。真正达到让产品上一个台阶,让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招商引进的贵州菌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楚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公司集竹笋鲜品、方竹笋烘干品、冷冻品、水煮品深加工和食用菌菌棒的生产和加工销售于一体,即将投入生产。投产后,年产食用菌菌棒可以达到500万棒,方竹笋可以达到1500吨。年产值2019年预计可达2000万元,2020年预计可达5000万元。

  方竹,已成为桐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去年,仅狮溪、黄莲、九坝、楚米、马鬃等乡镇方竹笋产量就达3.5万吨,产值4.5亿元。

  一片片方竹长势喜人、一根根竹笋茁壮成长。曾经的灌木丛正在变为竹林竹海,曾经的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桐梓,以企业为龙头,股权为纽带,农民为主体的方竹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将为推动农业产业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霞 彭光杰)

编辑: 胡莹莹

桐梓:百万亩方竹撑起生态农业新天地

桐梓:百万亩方竹撑起生态农业新天地,作为“中国方竹笋之乡”的桐梓,有着得天独厚的方竹资源。桐梓县方竹笋发于春而茂于秋,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竹笋体态方正,笋肉肥厚,肉质鲜嫩,清香爽口。桐梓县方竹笋发于春而茂于秋,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竹笋体态方正,笋肉肥厚,肉质鲜嫩,清香爽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