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好景区群众得实惠

2019-02-01 10:44:00来源:贵州日报

  发力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黔南州统筹提升城乡旅游综合功能,不断完善重点乡村旅游区(点)的停车场、民俗体验馆、乡村客栈、家庭旅馆、农家餐菜馆等旅游业态,为群众脱贫致富引来客、铺好路。

  此外,黔南还积极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观摩会、专家现场指导会等活动,让县乡村干部相互学习,并将旅游商品开发、包装与促销等列入旅游干部培训的课程内容。引导景区、旅游酒店、旅行社、旅游商品等涉旅企业以提供就业岗位、代销售农特产品等形式助推脱贫,2018年共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直接或间接带动超过10万人就业。

  做好旅游,离不开服务水平的提升。黔南州历来重视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强化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去年以来“厕所革命”迈上新台阶,在全州旅游景区等主要游客聚集地建设旅游厕所83座,A级以上旅游厕所大幅增加;全州在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铁站、汽车站等游客集散地建设了一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在通往景区的主要道路上设置旅游标识标牌1000余块;建设旅游步道、旅游绿道近300公里,设置充电桩94个,旅游停车位近万个等,使旅游服务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该州向市场推出了一批旅游酒店、民宿客栈和乡村民宿,床位数接近20万张,基本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旅游住宿条件大幅改善。其中贵定的有客民宿、荔波的水甫民宿、独山县的朴语山居等,一批民宿受到游客青睐。

  “吃特色”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黔南州特色餐饮街区正在形成,各县市结合实际,规划建设了一批旅游特色餐饮街区,生意异常火爆。贵定县盘江镇狗肉特色餐饮区、都匀市三线文化园特色饮食街、荔波县古镇美食街等为游客提供了黔南各种美食。吃的有了,旅游购物也同步便捷,全州组织了旅游商品进景区、进酒店、进高速公路服务区,重点旅游景区还开设了旅游电商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让游客随时随地就能购买黔南旅游商品。

  李东说:“旅游景区建设好,服务功能大改善,最受益的还是群众”。目前,在黔南州各地风景区周边,农家乐、乡村旅馆随处可见,群众的手工艺品、农特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有效带动各地景区周边群众快速发展致富。

  2018年10月底,通过举办乡村旅游扶贫暨旅游厕所建设现场观摩会,总结出“资源开发带点、项目带人、企业带户、景区带村、‘旅游+’带面、多渠道保障贫困人口增收”的旅游扶贫“五带一保”经验在全州推广。

  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局长谭夔说,黔南州实施了旅游提质升级“九大工程”,以全域旅游为路子,按照“顶层设计、州级统筹、县(市)落实”的思路,初步形成了观光旅游和度假休闲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推动了黔南旅游产业从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的转变。

编辑: 郑皓月

建好景区群众得实惠

发力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黔南州统筹提升城乡旅游综合功能,不断完善重点乡村旅游区(点)的停车场、民俗体验馆、乡村客栈、家庭旅馆、农家餐菜馆等旅游业态,为群众脱贫致富引来客、铺好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