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最抢眼当数避暑旅游,乡村旅游促百姓富

2017-10-04 08:19:00来源:贵州日报

  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

  秉持“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之理念,贵州把大旅游、大数据与大生态作为“三块长板”一起打造,努力将贵州建设成为山地旅游大省和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

  在旅游发展中,贵州充分挖掘与开发旅游资源,凭借山地公园省的独特生态优势和多彩贵州风的斑斓民族文化,苦练交通、服务等软硬件内功,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旅游经济倍增计划”,是未来五年贵州省着力加快旅游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突破的一个重大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绿色旅游、高效旅游和满意旅游,推动“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做大旅游经济,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到2020年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等主要指标比2015年增加一倍,为贵州建设山地旅游大省奠定坚实基础。

  突破交通瓶颈 软件升级硬件提质

  “这里的景色真是太漂亮啦。”来自广东的游客赞不绝口。

  金秋时节,稻黄鱼肥,坐落于黔东南月亮山间的从江县加榜梯田,迎来了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广东、广西等地游客纷至沓来。

  交通,曾让游客与贵州天涯相望。

  2015年,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截至2016年底,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如今,高速公路成为串联景区景点的旅游精品线和丰富游客体验的流动风景线,“通道效应”在旅游行业迅速释放。

  同时,贵广高铁和沪昆高铁的通车,形成了贵州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两条快捷通道,吸引了沿线的大批游客涌入贵州。

  突破交通瓶颈的同时,贵州打出旅游发展组合拳——

  提升服务质量。2016年贵州省启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着力打造“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的旅游环境,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2017年被定为贵州“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围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旅游精品,丰富旅游供给;加强100个旅游景区动态管理,保障贵州景区品质;探索建立“1+3+N”综合监管机制,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完善配套设施。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住宿单位6.61万户,床位数108.15万张,较上年增加9.39万张;4星和5星级酒店64家,精品客栈、特色民宿星罗棋布;旅游车辆运营公司97家,旅游车辆5300余辆。

  旅游景点不断增多,旅游业态也不断推陈出新。从原来屈指可数的风景名胜,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全省拥有5个国家5A级景区、70个4A级景区;从以前一天游一两个景点,到一天游一两条精品路线;从单一的黄果树瀑布、梵净山、荔波等看山看水,到如今徒步游、摄影游、研学游、运动游等多种新兴的旅游方式,让众多游客乐不思归。

  避暑旅游火了

  交通改善,环境美化,服务提升。近年来,贵州旅游实现井喷式增长。

  2016年,贵州共接待游客5.31亿人次,同比增长41.2%;全年旅游总收入5027.54亿元,同比增长43.1%。其中入黔游客增长50%,入境游客突破100万人次。

  不过,最抢眼的,要数今年的避暑旅游。

  今年7月26日,《山西晚报》一则消息这样写道:宝华国旅国内部工作人员被前来咨询的客人问道:“哪儿最凉快?”立即就给出了答案:贵州。

  贵州避暑旅游先天吸引力在于“六度三爽”——纬度、高度、湿度、温度、负氧离子浓度、风度,“六度”造就气候条件优越的贵州;空气清爽、气候凉爽、好客直爽,“三爽”更是贵州打好避暑旅游牌的资本。

  不仅如此,贵州避暑旅游还有天然美景作支撑:瀑布、溶洞、峡谷、湖泊、温泉,比比皆是;山奇、水灵、谷美、石秀、物华,处处成景。

  那么,如何让游客知晓贵州,贵州又如何把游客吸引过来?

  盛夏时节,“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避暑度假游主题营销活动走进重庆、杭州等十个夏季高温城市开展旅游营销活动,并向十个城市居民推出专项旅游优惠活动。

  多彩贵州凉爽宜人,热情好客,四方游客慕名而来。

  省旅发委立即策划推出“贵州避暑度假旅游十大主题产品路线”供游客选择。

  省交通厅迅速响应,重新开发联网收费系统的打折优惠实施流程,制定重庆、福州等十个城市一型客车五折优惠通行实施方案。

  省内各地纷纷针对重点客源市场,开展避暑旅游推介,主动上门卖“清凉”。

  来自省旅发委的数据显示:7月全省预计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接待人次分别为760亿元、812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3%、42%。

  7月以来,黄果树景区日平均接待游客2.5万余人,遇上周末高峰期,游客量突破3万。

  7月,织金洞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4%和27%。

  乡村旅游促百姓富

  锦屏县平秋镇圭叶侗寨,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迎来剑河、天柱、凯里等地游客,形成独特的“周末经济”和“节假日经济”。游客在这里游山玩水、欣赏民族歌舞表演、吃农家饭。

  圭叶是国家重点贫困村,十年前曾因贫穷而催生出严禁村干部乱花钱的民主理财公章——“五瓣公章”而闻名全国。在我省大旅游和大扶贫战略下,圭叶村从去年开始利用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民族文化打造乡村旅游。

  “今年初,圭叶生态旅游度假村正式对外营业,前两个月就接待游客2000余人,首次实现旅游接待收入两万余元。”村主任谭元煜说,以前是“守着好风光,过着苦日子”,现在是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但山地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彩。盘活广泛分布于农村地区、贫困山区、民族地区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成为贵州脱贫攻坚的“绝招”。

  2013年以来,贵州省共安排8.8亿元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100个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公益性设施建设补助或贷款贴息,向国家旅游局争取资金9700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贵州省通过推进实施“百区千村万户”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重点打造了13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区、1104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扶持1万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户发展。

  乡村旅游成果喜人。2016年,贵州省乡村旅游完成投资123.61亿元,通过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覆盖全省141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带动29.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占全省脱贫人数的24.5%。

  据统计,2016年,贵州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42亿人次,实现总收入1070.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2%、51.7%,实现了让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旅游路、发上旅游财。

  为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充分发挥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发展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

  方案明确,贵州省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整合资源,大力发展全域山地旅游,优先对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到2019年,力争旅游扶贫带动全省10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经济

贵州:最抢眼当数避暑旅游,乡村旅游促百姓富

 秉持“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之理念,贵州把大旅游、大数据与大生态作为“三块长板”一起打造,努力将贵州建设成为山地旅游大省和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