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宾:甘蔗地上崛起的一座新城

2019-08-21 16:18:00来源:
  央广网南宁8月20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陆美妮)广西新闻办举行“来宾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通报建国70周年来宾建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发展成就。
  来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农生文介绍说,来宾从2002年建市以来,在甘蔗地上建起了一座初具规模的新兴城市,实现了从农业地区到工业城市、从桂中旱片到水上城市、从艰难起步到安居乐业的转变。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2002年建市之初增长了5倍,财政收入增长了3.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7.7倍。
  来宾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应敏表示,来宾建市之初,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城市。建市以来,来宾明确突出工业主导地位、狠抓项目和招商引资、加快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大力扶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第三产业等工作重点,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建市之初2002年的114.7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92亿元,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0.2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0.73亿元,三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24:35:42,三大产业结构日趋合理。
  在工业发展方面,来宾坚持把工业发展放在全市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经济新业态,逐渐形成以制糖、冶炼、电力、铝业为传统产业和以碳酸钙、新材料、汽配、生物医药等为新兴产业的产业体系。16年间全市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4.2%,其中2018年来宾市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95亿元,同比增长11%。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来宾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止2018年底,合山市、武宣县、金秀瑶族自治县相继成功脱贫摘帽,全市21万人实现脱贫,189个贫困村出列,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7%。
  来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李振品表示,下一步,来宾将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全面实施“东融”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  
编辑: 张垒

来宾:甘蔗地上崛起的一座新城

来宾从2002年建市以来,在甘蔗地上建起了一座初具规模的新兴城市,实现了从农业地区到工业城市、从桂中旱片到水上城市、从艰难起步到安居乐业的转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