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宋庆龄故居钟表为何停在8点18分?

2017-06-19 10:00: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我们常说“后海不是海”

那它到底是什么?

今天就来揭晓!

 

FM99.6中国交通广播视频直播节目《给你好看》

今天带大家暴走什刹海~

 

null

先来一张美照镇楼!

null

什刹海地区的街巷结构最早形成于元代,区内不少建筑年代久远,具有北京传统建筑的典型特征。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又称积水潭)三个水域及临近地区,与"前三海"相呼应,俗称"后三海"。

null

我们的直播团队先来到了后海~

null

后海是什刹海的一个组成部分,由前海、后海、西海三块水面组成的什刹海,为了与北海、中海、南海"前三海"区别,被称作"后三海"。后海东起地安门外大街,西至新街口大街,南起平安大街,北至北二环,总面积146.7公顷,其中水域面积34公顷,绿地面积11.5公顷。这是北京城内700年以前元大都时期的古老水域。

 

null

在后海边上,我们遇到了很多热心粉丝~

感谢大家对中国交通广播的支持!

nullnull

我们的记者还搭讪了一位钓鱼大爷,大爷很幽默,他说自己几乎每天都会来到后海边钓鱼消磨时间,看来后海这个景点真的很养人哦!希望大爷每天都这么开心~

null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望海楼

null

它是什刹海风景规划区内启动的第一个整治项目,位于后海半岛上,是一组三面环水、具有典型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景区,楼高二层,阁高三层,工程总面积达7839平方米,绿地增加到4000多平方米。

 

null

现在我们来到了宋庆龄故居~

null

这里原是清醇亲王载沣的府邸花园,位于北京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是一处典型的中国式庭院,走进故居,幽静的园内假山叠翠,花木成荫,清澈的湖水,曲折环绕。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原计划为宋庆龄同志在北京专门修建一座住宅,但她却以国事百废待兴,一再逊谢。最后在周总理的亲自过问下,才借此王府花园,葺旧更新。宋庆龄于1963年迁居于此,在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了近20年直至1981年7月29日溘然长逝。

讲解员给大家讲解宋庆龄同志故居的历史,这里曾是纳兰性德的家,纳兰性德也在这里种了两棵树。

null

这里是听雨屋,前面的房屋遥相呼应。

 

null

故居最老的盆景,是从故宫博物院搬进来的,名叫老石榴桩景,据说宋庆龄同志经常会散步到这来看这个盆景。

null

宋庆龄同志的雕像,有些游客会在宋庆龄同志生辰在这里送上鲜花。

 

null

讲解员介绍,这幅作品是按照宋庆龄同志和孙中山先生的结婚照绣制的,用来表达对两位的尊敬敬仰之情。

null

这是宋庆龄家唯一一张合影,右下方的是宋庆龄同志。

 

null

这是宋家三姐妹在威斯里安女子学院的注册登记表、合影。

nullnull

这是宋庆龄生前最后一次在公众面前露面穿的衣服,因为宋庆龄同志很低调,维多利亚大学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为中加两国做的最后一次贡献。

 

null

这里是宋庆龄故居的和平鸽舍,现在有400多只鸽子,据讲解员介绍,宋庆龄喜欢养鸽子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孙中山先生喜欢鸽子。

null

宋庆龄同志对于养鸽子这件事一直是亲力亲为,老照片记录了这一瞬间。

 

null

中间这个单把椅子是宋庆龄同志的专座,椅子附近的照片的孙中山先生的照片。

 

null

这张照片记录的是廖承志手持特急件来到病床前,通知她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称号。

 

null

现在我们来揭秘一下宋庆龄的生活起居!

 

这是宋庆龄同志的卧室,她也是在这里去世的。宋庆龄同志一生都很节俭,灯罩坏了就用旧窗帘布做了一个灯罩继续用。

 

null

这是小厨房,这里的厨具都是宋庆龄使用过的,她也会偶尔下厨做饭。

 

null

这里是书房,宋庆龄英文功底深厚,她的藏书中有相当一部分外文书籍。

 

null

宋庆龄故居挂在走廊的挂钟,时间永远停留在了8点18分,讲解员介绍说,这是宋庆龄同志去世的时间,工作人员将时间停留在这一刻来表达对她永远的怀念。

 

null

宋庆龄很喜欢的运动,这个康乐棋有点像我们现在的台球,缠着胶布的那个杆子是宋庆龄的专用杆。

null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院子里。这是宋庆龄用餐的餐厅,她曾多次在这里宴请国内外友人。

null

这间房子是畅襟斋,这款牌匾的来头可不小,是光绪老师的墨宝。

null

看见记者旁边的石头上“岁岁平安”几个字了吗?有没有觉得哪不太对劲?岁岁平安,岁字下面本该是“少”,但是被当年的皇帝改成了“小”,因为他希望能过一年小一岁。

 

null

宋庆龄故居悬挂的是二号国旗,相当于国务院的规格,私人庭院也只有宋庆龄有这个荣誉。

null

今天的直播到这里就结束啦~

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韩慧竹

主编:鹿馨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请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宋庆龄故居钟表为何停在8点18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