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啥情况?主持人鹿馨“跳槽”当气象主播啦?

2017-03-24 09:36: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今天(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日是每年的3月23日,是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为了纪念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和《国际气象组织公约》生效日(1950年3月23日)而设立的。开展世界气象日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使各国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世界气象组织的活动情况以及气象部门在经济和国防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推动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类其他活动方面的应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FM99.6中国交通广播视频视频节目《给你好看》团队来到了中国气象局。由节目主持人鹿馨和气象主持人程璐两位lu字辈美女,带大家一起揭秘天气预报的“潜”规则。

今年的气象日主题是“观云识天”还记得小时候我们学过的课文《看云识天气》吗?

您有“看云识天气”的本领吗?今天下起了小雨,那天上还有云吗?主持人鹿馨随机考了考路人,却没想到被大家反问“今天哪有云呀?”

 

你知道答案吗?现在到了揭秘答案的时间啦~

由请网红气象分析师信欣为大家解答:虽然今天天空看起来白茫茫一片,像是没有云。但是不仅有云,因为下雨比平时还多!简单地说,如果天空没有云的话,是可以直接看到太阳的。

通俗易懂,是不是一下就明白啦?好了,热身互动之后开启我们今天节目的第一环节。

开眼界

很多人形容云的时候只会通过形状来描述,其实云的种类非常多,今天信欣就来为大家讲个明白,大家快来学习开眼界。根据观云爱好者经常采用的国际分类体系,基于云的高度和外观进行分类,将云分为十个基本的属,被称之为“十云属”。

就是这十种

↓↓↓

从高度上,可以分为低云、中云和高云的三个分类。低云:积云、层云、层积云。中云:高积云、高层云、雨层云。高云:卷云、卷积云、卷层云积雨云。

从外观上,可以记住“积”、“层”、“卷”、“雨”这四个字。“积”:像棉花一样堆积起来的云。“层”:像一层灰沙一样满布天空。“卷”:像一缕缕卷发一样的云。“雨”:会带来降雨的云。

比如有

↓↓

积云

积云是顶部呈山丘状、圆弧形或塔形垂直向上发展的云块,云底较低且平坦,云体庞大,云块之间多不相连。积云上部像西兰花,接受太阳光反射后云体亮白,但当太阳在云层后时则云体阴暗。积云一般零散地布满天空。

积雨云

积雨云是一种非常高的雷雨云,通常能达到对流层,然后以冰粒的形态扩散开来,呈现平滑的纤维状或者条纹状。积雨云云底阴暗,会产生降雨,通常带有冰雹并伴随打雷和闪电。

层积云

层积云是一种低层的云,由片状、团状或条状的云组成。外形看起来像积云,有时分散的云块会融合成一整片连续的云层,有时云块间有缝隙,看起来就像是“棉花糖机忘记了关闭开关”。无论是连续的还是有缝隙的,层积云的颜色比层云更变化多端,而且云底一般有很清晰的轮廓。颜色从亮白至蓝灰。

……

云的知识科普完了,接着去二楼听专家讲解天气形势。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会商室,以及天气预报图形制作的地方,一般人儿真的看不到!

专家正在讲解现在的天气情况,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已经尽在掌握中!

听完专家讲天气,我们现在去三楼演播室瞧瞧去。现在进入我们节目第二环节。

比本领

两位美女lulu一起体验天气播报,你觉得谁更厉害呢?

猜猜看主持人鹿馨面前这么多数字代表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日期的组合啦!

体验得很过瘾后,现在我们去一楼气象频道演播室。

演播室中的高科技技术那是相当多,比如这个悬在空中的大球,就可以通过4D投影技术可以看到全球上空的云图,是不是非常逼真?

再比如“抠绿”。抠绿是指在摄影或摄像时,以绿色为背景进行拍摄,在后期制作时使用特技机的“色键”将绿色背景抠去,改换其他更理想的背景的技术,目的是使演员及道具看起来好像是在其他更理想的背景下拍摄的。像咱们熟悉的天气播报就是运用这种技术制作的。

主持人鹿馨就体验了一把,这难道是要改行播报天气预报的节奏吗?

气象主持人在播天气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很多容易读错的地名,比如这两个字的正确读音是什么?您能说出正确答案吗~

接着我们参观六楼的虚拟演播室。虚拟演播室是一种全新的电视节目制作工具,虚拟演播室技术包括摄像机跟踪技术、计算机虚拟场景设计、色键技术、灯光技术等。虚拟演播室技术是在传统色键抠像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了计算机三维图形技术和视频合成技术,根据摄像机的位置与参数,使三维虚拟场景的透视关系与前景保持一致,经过色键合成后,使得前景中的主持人看起来完全浸尽于计算机所产生的三维虚拟场景中,而且能在其中运动,从而创造出逼真的、立体感很强的电视演播室效果。

简单来说就是:技术更先进、效果更酷炫!

在演播室我们遇到了著名气象主持人尹姝,赶上她在为某电视台录制天气预报,原来主持人真的是对着绿布说天气的。

加上各种虚拟效果的播报,是不是更直观更好看了?

气象影视中心会录制很多城市的天气预报,比如说香港的朋友就会比较熟悉繁体字,为了让满足不同受众对天气预报的需求,所以识别区分繁体字是非常重要的!主持人鹿馨接受的气象主持人程璐的挑战。

第三环节:涨姿势

节目组来到了七楼的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气候灾害呈多发重发趋势,中国又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灾害种类多、突发性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突发公共事件风险日益加大,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所以预警信息的发布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可以实时监控,专家为大家讲解了预警信息的发布流程。

其实关于气象还有很多有用、好玩的产品,比如天气衣橱,还记得网络上曾经爆火的穿衣法则吗?

这又是加又是减的,数学不好可咋办?那就来试试天气衣橱吧,这是一款集合天气预报和穿衣搭配的应用,超实用!主持人鹿馨就在应用的推荐下穿上了长袖体恤衫,

别说还挺好看!

还有中国天气网特色产品天气预报,可以为大家提供实时全国天气气象信息,包括蓝天预报等多个特色板块,大家可以自己登陆中国天气网查询哦。

更多精彩,请关注中国交通广播视频直播节目《给你好看》。

编辑: 冯铮

啥情况?主持人鹿馨“跳槽”当气象主播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