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经济催生变革 DEE数联成立

2019-04-21 00:51:00来源:

     近日,记者获悉由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共同发起的数字经济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吸引了汽车、环保、保险、运动健康、生态出行、冷链供应等各领域知名企业参与。会议发起并成立了DEE数字经济生态联合会。

 

      该联合会由参与数字经济生态法人单位自愿参加的非法人协商组织,简称数字联合会,或DEE数联。成员包括公益组织、智能硬件供应商、数据服务平台、积分服务平台等法人实体,涵盖了汽车、环保、保险、运动健康、生态出行等多个领域。据介绍该联合会的宗旨是通过资源互补,优势共享进一步激活大数据在各领域的价值,实现协同发展的同时推动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本次研讨会是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形势下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三分之一。数字经济成为时代发展方向且贡献着巨大的社会价值。数字经济借助互联、数据、人工智能、数据信用构建等技术手段融合到人与物的交互系统之中。人们从衣食住行娱乐等生活场景到政府政务管理与决策再到企业管理决策与服务等全方位数字化,最终实现立体的、有序的、生态的、祥和的、智能的数字经济场景。

 

       自从人类进入由互联、数据和人工智能构成的数字时代以后,每一种新技术形态的出现都会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或促使传统商业模式发生变革。但个性化才是数字时代不变的根本需求,商业的未来将由个性化数字技术来驱动,科技的进步将带领人们进入智能高度发达的个性化数字时代。在个性化的数字时代,每一个企业都将为消费者提供专属性的产品和服务,世界将以消费者为中心。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生态(Digital Economic Ecology)应运而生。DEE数字经济生态(以下简称DEE生态)将应用互联、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分布记账等新兴技术,结合各种使用场景,在数据确权、数据收集、数据的存储与安防、数据认知、数据行为干预、数据产品的加工、数据产品定价、数据产品分享、数据账簿管理等各方面形成规范,使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商家与商家之间、行业与商业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实现互联和人工智能干预,再把互联流动的数据量化为价值并分享,从而把数据价值合理分配给创造价值的各方,实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DEE生态从消费者行为中将有益于公众的安全、健康、环保等正能量(即数据)挖掘出来并实现评估量化,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DEE生态市场中,消费者将以互联网+商品消费形成消费积分,企业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行为干预并预防伤害行为,而公益组织可将伤害预防效果的数据进行公共价值的评估并进行公益资源补贴。如此一来DEE生态将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形成以数据为核心的价值链条,实现数据公共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重利益。

 

       据悉DEE数字经济生态将逐步引入更多领域的企业,扩大数据采集场景,同时也会号召更多公共资源和数据应用企业加入,加强数据价值的应用。

编辑: 鹿馨

数字经济催生变革 DEE数联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