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铸就甘肃特色的教育事业

2018-04-03 10:01:00来源:甘肃日报

  新春伊始,大地回暖,高台县南华镇明水小学操场上,一节有趣的篮球课正在进行:111名学生伴随节奏明快的旋律,单手拍球、双手交替运球、空中抛球……娴熟的技巧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此情此景令在这所学校工作了30年的老教师孙青青感慨万分。30年来,他见证了学校从破旧小院变为镇里最漂亮建筑的过程,也感受了乡村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有很多像明水小学一样的乡村学校不仅校舍焕然一新,而且依托互联网资源的教学改革,让山里的孩子也享受到了与大城市一样的优质教育。

  在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看来,这些巨大的变化背后是甘肃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大文章”。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甘肃省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甘肃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入快车道,教育改革从扩容到提速再到提质。甘肃省率先在全国免(补)学前三年在园幼儿保教费,率先实现义务教育营养餐全省农村学生全覆盖,率先制定“9+1”教育精准扶贫方案……一批批教育改革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教育精准扶贫有了新成效

  “靠着助学贷款的支持,我才能顺利完成学业。”2017年刚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的石杰告诉记者。

  石杰出生在静宁县一个贫困家庭,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全家人又喜又忧。喜的是家里出了第一个大学生,忧的是每年5000元的学费没有着落。

  静宁县面向贫困大学生的助学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石杰按要求递交申请,很快便获得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有了助学贷款的帮助,石杰专心学习,顺利完成了学业。毕业时,凭借优异的成绩,石杰被保研到山东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专业继续学习。

  在静宁县,很多像石杰一样的贫困家庭学子依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圆了大学梦。

  近年来,静宁县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将教育惠民政策资助和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资助、应助尽助。静宁县成立了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严格对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要求,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等各学段全覆盖的贫困户学生资助体系。

  静宁县的做法是全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2017年,甘肃省认真落实教育扶贫工作责任,实施“9+1”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支持计划,制定14个市州“一市一方案”、23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清单”、贫困家庭“一户一对策”和受教育贫困人口“一生一规划”方案。

  同时,印发《关于支持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集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相继出台了《甘肃省关于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关于支持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一揽子教育脱贫的超常规举措。聚焦“两州一县”教育脱贫,积极落实对东乡县、积石山县等地的特殊扶持政策。

  在好政策的引领下,甘肃省不断完善建立教育扶贫东西部协作推进机制,天津市、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等与甘肃省签订教育脱贫协议。2015年起,甘肃省还专设高考精准扶贫专项招生和革命老区专项招生计划,2017年录取贫困地区考生3.79万人,集中连片贫困县考生高考录取率达到79.06%。

  2017年,全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现场会在甘肃省召开,国家正式批复甘肃省建设全国唯一的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

  学前教育实现新跨越

  春节刚过,在徽县江洛镇游龙村幼儿园小班的教室里,孩子们手拿摇铃、小铜锣和老师一起演奏儿童乐曲,其他班级的孩子们有的在上课,有的在户外活动,幼儿园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笑声。

  “过去,只有城里有幼儿园,不少村民只好把孩子送到城里去。如今,村里也有了幼儿园,环境、设施还有老师都不比城里差。”在幼儿园门口等待接孩子的村民靳玉萍告诉记者,最令她满意的是,孩子上村里的幼儿园还免费,家长们既省钱、又省心,日子越过越轻松。

  近年来,为重点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村延伸,徽县在有实际需求的88个贫困村优先建设幼儿园,实现贫困村学前教育全覆盖。

  “今年,我们将实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需求的贫困村和革命老区、藏区幼儿园全覆盖目标。”王海燕介绍。

  学前教育一直是甘肃教育的短板。近几年来,甘肃持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连续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964所,全省幼儿园达到7122所,实现了15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同时,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2012年以来,奖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00所,受益幼儿16万人。2017年初,实现了建园总数、在园人数、教职工数、学前毛入学率“四个翻番”,基本构建起覆盖省市县乡村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甘肃大力实施在园幼儿免除(补助)保教费政策,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为全省在园幼儿免除(补助)保教费,惠及84.46万名幼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幼儿每人每年再补助1000元,6.57万名贫困家庭幼儿受益,切实减轻了幼儿家庭经济负担。

  教育要发展,师资是重中之重。甘肃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把农村幼儿园教师纳入中小学乡村教师补助范围,出台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为保障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落实办园成本合理分担、公共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和奖励政策,甘肃省还制定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城市每生每年1400元,农村每生每年1200元。

  城乡教育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春季新学期伊始,酒泉市北苑学校新修建的绿茵操场上,同学们有的在跑步,有的在踢球,有的在嬉戏,一派热闹场景。

  酒泉北苑学校教师张仲钛说,原来的北苑小学教学设备落后,几个老师合用一台电脑。现在设施一应俱全,老师们精神饱满,同学们勤奋好学,相信学校会越办越好。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酒泉市肃州区在校学生数量猛增,城区学校普遍存在生源压力大、校舍面积不足等问题,“大班额”现象突出。针对此,肃州区长远规划,科学论证,以实施城区学校扩容改造工程为突破口,投资1.38亿元新建酒泉北苑学校,并配套了教学设施,互动体验式科技展馆、全工艺陶艺教室等特色场馆也一应俱全。

  酒泉北苑学校校长潘瑛说,这些都得益于“全面改薄”项目。项目实施几年来,肃州区城乡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是‘全面改薄’工作五年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之年,剩余项目要力争在今年年底前顺利完成,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和区域教育差距。”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

  “全面改薄”项目旨在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特别加大了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几年来,全省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为乡村小规模学校配置数字教育资源接收和播放设备,配送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为农村地区师生提供便捷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87%。

  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甘肃省按照“合理布局、均衡发展、适度超前、够用适用”的原则,坚持“四个集中”,即高中向城区集中、初中向城镇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教学点向行政村集中,各地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义务教育学校,精心编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改造薄弱学校建设规划以及乡村小规模学校实施方案,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截至2017年10月,全省58个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66%。

  2017年,甘肃省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先后投入资金3.14亿元,改善54所集中连片贫困县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启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教育基础薄弱地区特别是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较低地区的普及程度大幅提高。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省级示范性高中和普通高中特色实验校分别累计达到60所、89所。全省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达到57.73万人,高考录取率达到80.62%,创下了历史新高。(记者宜秀萍 通讯员郑芃生)

编辑: 郑睿

改革铸就甘肃特色的教育事业

新春伊始,大地回暖,高台县南华镇明水小学操场上,一节有趣的篮球课正在进行:111名学生伴随节奏明快的旋律,单手拍球、双手交替运球、空中抛球……娴熟的技巧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