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油木兰”项目组云南元阳探访记(一):走访新寨村 为宫颈癌贫困女性申领健康保障

2019-06-22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元阳6月20日消息(记者郝伟杰)“加油木兰”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阿里脱贫基金联合发起的公益保险项目,致力于为贫困女性带去医疗、生育、教育保障,让她们有病可医、有子可养、有学可上。

  项目于2018年正式上线,目前已在湖北巴东、陕西宁陕和云南元阳三地落地,为当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女性提供了一份免费的保险保障。截止目前,项目已使用爱心资金1587万,已保障三地建档立卡贫困女性167367人。

  尽管项目已经落地一年时间,但是受限于当地的推动情况、人才储备、信息传递等等因素,仍有很多贫困山村的贫困户并不了解这一扶贫项目。同时,也存在很大一部分人群则是虽然已经知晓了这一项目,却因为文化程度、智能手机的操作等问题而无法顺利申领保险理赔。

  云南省元阳县这方面问题较为突出。元阳县位于云南南部,世居哈尼、彝、汉、傣、苗、瑶、壮七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9.5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89.4%,是一个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四位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辖14个乡镇、138个村委会(社区)、1234个自然村,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9.9%。截止2017年末,元阳县共有建档立卡户39372户,176403人。其中,女性建档立卡贫困户78612人,因病、因学是导致贫困的一大原因。

  于是,“加油木兰”项目组决定于2019年6月19日-21日深入探访云南元阳受保障人群,帮助当地工作人员解决项目执行难的问题。经过数据普查和筛选,项目组集中挑选了不同村镇具有代表性的建档立卡贫困女性,亲赴家中,为她们申领保险理赔。

  2019年6月19日,“加油木兰”项目组来到了元阳县胜村乡新寨村委会泡竹新寨村。

  卢农本是一名哈尼族女性,出生于1966年,是泡竹新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女性。两、三年前卢农本的丈夫去世,独自一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的她于2018年被确诊患上宫颈癌。

(卢农本和她的小女儿 郝伟杰 摄)

  “为了看病,跟亲戚朋友借了3万元。手术做过了,但是医生说还需要化疗,我没有钱。”卢农本告诉记者。

(卢农本在收拾猪草 郝伟杰 摄)

  由于家贫,卢农本家里并没有多余的积蓄,同时也无法继续承担接下来的治疗费用。当项目组成员告诉卢农本,她的情况完全符合“加油木兰”的保险理赔申领,通过后,可以得到重疾理赔2万元时,卢农本非常高兴。

(元阳县妇联工作人员为卢农本讲解项目内容 郝伟杰 摄)

  了解情况后,项目组成员立刻开始着手为卢农本在支付宝平台上申领项目重疾保险理赔。

  (项目组成员为卢农本申领保险理赔 郝伟杰 摄)

  一个小时后,卢农本的理赔申请在项目组成员的努力下顺利提交平台。“我不识字的,也不会弄这个手机,之前也没有听说过这个。”卢农本告诉项目组成员。“如果可以顺利拿到钱,我一定要继续看病,把病治好,女儿还小,我不放心她。”

  在帮助卢农本提交理赔申请后,项目组成员随后来到了新寨村委会了解情况。

(项目组成员为新寨村村支书讲解项目内容 郝伟杰 摄)

  新寨村下属九个自然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5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6人。新寨村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我们之前也没有听说过有这么一个保障,这个真的非常好,对老百姓是实实在在的帮扶。”

(村支书在新寨村委会张贴项目海报 郝伟杰 摄)

  “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一个消息,我们会想办法安排好这个内容在全村的传达工作,让每一个可以享受保障的老百姓都知晓。”新寨村村委会干部告诉项目组成员。

  就在项目组准备离开新寨村的时候,一位项目组成员突然接到通知,兴高采烈地告诉大家:“卢农本的重疾保险理赔申请已经通过审核了,银行会在次日进行打款到账。”全体项目组成员听到消息后非常高兴,热烈地讨论了本次探访的收获后,动身开始了下一段行程。

  了解更多项目信息请淘宝搜索店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加油木兰”项目助力,奉献您的一份爱心。

编辑: 张书珩

“加油木兰”项目组云南元阳探访记(一):走访新寨村 为宫颈癌贫困女性申领健康保障

“加油木兰”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阿里脱贫基金联合发起的公益保险项目,致力于为贫困女性带去医疗、生育、教育保障,让她们有病可医、有子可养、有学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