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车间建村头 群众脱贫有盼头

2019-01-07 15:39:00来源:人民网

  炭房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扶贫车间

  冬至前一天上午,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维摩乡炭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阳光和煦,离设在这里的扶贫车间还有十来米远,一阵农家妇女的爽朗笑声便从车间传出来。

  不足百平米的车间里,五六十名妇女围坐在一起组装塑料花,一派忙碌景象。

  52岁的贫困户袁仕香正坐在进门左侧的地方专心组装,自2018年11月开始,她从农民变成了“上班族”。“每天五十多块,虽然赚得不多,但总比啥也不干好。”对于现状,袁仕香颇为满足。

  近年来,砚山县建在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遍地开花,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近就业,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

  炭房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扶贫车间

  农民变工人 因地制宜打造扶贫车间

  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这是摆在砚山县脱贫攻坚工作面前的“三座大山”。作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砚山县要想如期交上让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则需要当地干部群众付出更多努力。

  近年来,砚山县把实现就近就业的扶贫车间作为增加群众收入、转变群众观念的有力抓手,扶贫车间在砚山县遍地开花,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变身“上班族”。

  “之前不敢想,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挣工资。”袁仕香说,自己所在的村子叫竹棚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地虽然不少,可种不出庄稼,属于深度贫困村。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去年,袁仕香家搬进离家20多公里外的炭房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着150平米的二层小洋楼,袁仕香心里舒坦,可人不能闲着,自从家里的20亩地流转给一家养殖公司后,离开土地的她开始想出路。

  确实,如何让易地搬迁后的贫困户既“搬得出”,又“稳得住”“能致富”,是砚山县委政府一直考虑的问题。而随着扶贫车间的开动,这些问题解决了,袁仕香和其他贫困户实现了“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往外走”的目标。

  在稼依镇宏茂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打工的建档立卡户

  “希望农村妇女多参加”

  袁仕香所在的扶贫车间,是由曾在深圳打工的砚山籍返乡创业青年李达向创办的。除了在炭房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他还在砚山县江那镇龙潭寨、舍木那村,干河乡沙都卡村等地建起了8个以手工艺品制作为主的扶贫车间,实现了贫困家庭留守老人和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增收难的问题。

  以建在炭房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为例,这里吸纳了五六十名贫困家庭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在此就业。“很容易上手,5分钟就能学会,一天赚得多的话有人能赚八九十块,少的话也有五六十块。”指着展板上公示的工资表,李达向说。

  李达向不担心销路,“我们的订单源源不断,做都做不完,不存在没活干。”他希望有空闲时间的留守老人和妇女能多参与到扶贫车间里,“既能在家做,也能在车间做,工作生活两不误,多好!”

  截至目前,李达向创办的9个扶贫车间累计接收学员近千名,稳定就业4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人,完成手工艺品制作140余万件,发放报酬达52万元。

  在维摩乡白沙坡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打工的当地群众

  扶贫车间带动12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类似的扶贫车间在砚山县共有17个。近年来,当地大力探索和推广扶贫车间模式,除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车间,砚山县还创建了产业基地式扶贫车间、居家电商式扶贫车间、工厂合同式扶贫车间等其他三种模式。

  其中,稼依镇宏茂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00亩现代科技大棚和10亩蔬菜育苗车间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生产扶贫车间。车间吸纳40名建档立卡户常年在扶贫车间工作,年育蔬菜苗80万株,每人每天工资收入80元至100元,每人每年务工收入3万元左右。

  维摩乡白沙坡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砚山县居家刺绣、电商平台与非物质文化深度整合的扶贫车间典型。2018年以来,合作社累计培训“绣娘”800余名,实现增收400余万元,其中电商销售50余万元。

  文山彝品香食品有限公司建立生产扶贫车间,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化肥和技术指导,带动949户建档立卡户发展辣椒产业扶贫种植6035.8亩,预计实现收入3060万元。

  数据显示,通过创建扶贫车间,砚山县直接安置2459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带动12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贫困群众每天有了20元至100元不等的收入,其中妇女占90%以上,贫困群众每天有了50元至120元不等的收入,实现就业增收脱贫目标。

  不仅如此,为了给扶贫车间营造良好的环境,砚山县出台了扶持办法和规范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进行奖励,努力实现群众脱贫、企业盈利的双赢。

  如今,建在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正在砚山遍地开花,贫困户有房住,有产业,能打工,砚山县扶贫步伐迈得稳当,脱贫之路走得顺畅。

编辑: 郝伟杰

扶贫车间建村头 群众脱贫有盼头

冬至前一天上午,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维摩乡炭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阳光和煦,离设在这里的扶贫车间还有十来米远,一阵农家妇女的爽朗笑声便从车间传出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