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首富到首善:年逾花甲比尔盖茨的人生新目标

2017-10-05 10:35:00来源:人民政协网

  六十一岁的盖茨有了新的奋斗目标——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期限是2030年,盖茨希望自己75岁那年,全球可以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的变化。

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盖茨

  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盖茨

  首富到首善

  盖茨还有什么不可及的追求?对这位早已富甲天下的微软联合创始人来说,商业成败和财富增减早已不再具有吸引力。随着微软占据PC行业的主导地位,盖茨从32岁就跻身福

  布斯全球顶级富豪榜。过去的23年,盖茨有18年都占据着世界首富的宝座,他的最新财富总额是890亿美元(《福布斯》杂志统计)。在2000年网络泡沫的时候,盖茨的财富一度突破了千亿美元。

  虽然永远都是微软的旗帜,但盖茨已经逐步淡出了微软。从2000年起,他就将CEO的职位交给了鲍尔默,担任执行董事长兼首席软件架构师;从2008年起,他辞去首席软件架构师的职位,退出了管理层,不再全职为微软工作;从2014年起,盖茨辞去了微软董事长职位,只保留一个顾问的头衔,彻底把微软大权交给了纳德拉。他并没有看错人,微软在纳德拉的带领下在短短几年内就完成了初步转型。

  盖茨的重心不在微软,他甚至都已经不再是微软的最大个人股东,鲍尔默才是持股微软最多的个人股东。但得益于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盖茨逐步抛售自己所持的微软股份,进行多元化的投资,推动资产逐年稳步增长,依旧牢牢占据着全球财富榜的前两位。从2008年至今,盖茨的财产增长了46.5%,约合270亿美元。对盖茨来说,财富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数字。

  那么,盖茨现在在忙什么?淡出了微软事务之后,盖茨的主要精力已经转移到了他和妻子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建立的盖茨基金会,这家全球最大的、透明运营的私人慈善基金会。这对夫妇已经承诺,会在生前分批捐出95%的财产用于慈善公益。

  2010年,在变卖房产捐出半数收益做公益的慈善家约安·沙尔文(Joan Salwen)的感召下,盖茨夫妇与好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后辈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共同发起了“捐赠承诺”(Giving Pledge),承诺在有生之年将至少半数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目前全球已经有170多位亿万富翁签署了这一承诺。

编辑: 赵龙
关键词: Facebook;比尔盖茨;新时期;盖茨夫妇;福布斯

从首富到首善:年逾花甲比尔盖茨的人生新目标

六十一岁的盖茨有了新的奋斗目标——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但和美国大多数慈善基金会不同的是,盖茨夫妇基金会明确表示,会在盖茨夫妇去世的20年内用完所有资金,彻底结束这个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