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炬区双创基地:“保姆式”服务吸引企业人才入驻

2018-12-19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中山12月27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陈越)中山火炬区双创基地从提供场地到企业产业化,让企业全身心投入研究中,助力高科技人才和高成长型企业创业创新。近日,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林细权接受央广网专访,他告诉记者中山火炬区双创基地是如何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吸引企业人才入驻。

  据林细权介绍,根据国家级孵化器认定标准,可自主支配的孵化场地使用面积达20000平方米以上是成为国家级孵化器的条件之一。目前火炬区拥有55.8万平米的孵化场地,孵化面积较大,是拥有中国(中山)留学生创业园和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等三个国家级孵化器和多家省级孵化器。进入了孵化器的企业,可享受两年免租金,针对初创型的孵化企业,提供资金的支持。另外,火炬区已有一百多家从事生物医药或者医疗设备的企业,火炬区为他们提供检测检验平台,保障实验、研发的进行。对于引进孵化器里的人才,只要符合人才政策的,火炬区为其提供人才公寓、购房补贴等,解决人才的起居问题。此外还加大对孵化器里人才的培养,提供公共性技术、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对接工作等。

  加强大湾区人才互动,聚焦港澳台、国外留学人员

  林细权表示,中山是侨乡,毗邻港澳,所以我们很特别关注港澳台和国外留学人员,目前火炬区内很多创新团队都是从留学生那边招引过来的。在中山开放合作发展进程中,香港一直占有十分的重要地位,两地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呈现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新格局。当前,全球经济已步入服务经济时代,我国经济结构也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香港与中山两地产业发展互补性强,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

  12月3日,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举办“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创新创业环境香港推介会”,加强中山-香港经贸合作交流,吸引更多香港企业到中山火炬开发区投资发展。在推介会上,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现场与香港英诺天使基金公司、香港青年创业家总商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阶段,三方将分别在健康医疗、光电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促进两地产业发展。

  抓住机遇,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寻找中山支点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无疑给火炬开发区带来一个大机遇,火炬区该如何抓住机遇,尤其是火炬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中山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地理中心,加上在深中通道的建设后,火炬区可以更好地利用地理优势,承接深圳香港一些科技企业的外溢。

  林细权在采访中说道:“香港和澳门地区擅长健康医药研究方面,但缺少土地产业化,而火炬区拥有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如果能将港澳地区已有的研发成果引进火炬区做孵化进行加速,这将可以实现产业化。”这无疑是加强粤港澳合作,特别是加强港澳和中山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展示了火炬区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 王雪薇

火炬区双创基地:“保姆式”服务吸引企业人才入驻

中山火炬区双创基地从提供场地到企业产业化,让企业全身心投入研究中,助力高科技人才和高成长型企业创业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