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十一火箭把“珠海一号”卫星送上太空

2018-10-08 15:10:00来源:珠海特区报

  珠海特区报记者 宋雪梅

  在即将于11月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携近两年来的最新科技成果共计184项产品参展,其中,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将以1:10模型首次集体亮相。记者近日走进我国运载火箭业务的执行主体——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一院),揭秘今年航展火箭展示的看点和亮点。

  长十一火箭商业表现令人惊艳

  走进航天一院的展示厅,记者被高耸林立、气宇轩昂的火箭家族模型所震撼。作为国内最大的运载火箭生产商,航天一院负责我国所有火箭的总体研制,包括结构系统、控制系统和动力装置系统等的研究设计,是世界领先的运载火箭研制、发射企业。

  航天一院自主研发了我国以长征系列为代表的近十余种型号的运载火箭,包括长征二号丙、长征二号F、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以及长征五号、长征十一号等。其研制的运载火箭不仅在结构和功能上实现了多元化,还在入轨精度、有效载荷系数、运载能力和适应能力等关键指标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准,在发射频次和发射成功率等方面也已迈入世界前列。

  在航天一院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中,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十一火箭)作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唯一一种固体型号,近年来的表现格外耀眼、备受瞩目。“别看它块头小,作用可大着呢。”长十一火箭副总指挥金鑫告诉记者,与“长征家族”其他兄弟相比,长十一火箭不算“大个子”,箭体直径仅2米,但蕴含的能量巨大。

  据金鑫介绍,由于固体燃料提前填充在火箭内,可长期贮存,免去了液体火箭发射前燃料加注等流程,使长十一火箭发射准备时间由数月缩短至数天,能一次把多颗卫星送上天。在充分发挥固体燃料优势的基础上,长十一火箭团队对全箭,特别是电气系统采用了一体化、集成化、智能化设计,让箭上单机数量比普通液体火箭少了一半左右。

  “这不仅让火箭的可靠性大幅提高,还进一步减少了发射测试准备工作,再加上与多种卫星快速对接等能力,使长十一火箭最短发射准备时间突破24小时大关,远超美国同类火箭3天最短发射准备时间,成为世界上发射准备时间最短的运载火箭之一。”

  将在航展现场发布商业火箭新品

  由于国际卫星发射的商业需求越来越大,长十一火箭自诞生起便承载着“国际化和商业化”重任。因其发射简便,使用灵活,履约周期短,可实现多发连续高密度发射,从而推动航天发射从定制模式走向“招手即来”的Taxi模式。

  “你们的‘珠海一号’卫星就是我们长十一火箭‘送’上太空的哦。”金鑫告诉记者,长十一火箭目前已连续成功发射四次,其中两次商业发射中便包括为珠海欧比特发射“珠海一号”02组卫星,另一次则是为加拿大的一家商业公司发射卫星。据介绍,继 “一箭四星”“一箭五星”连续发射成功后,今年年初,长十一火箭在首次全商业发射中还完成了“一箭六星”的发射任务。不到两年半时间,长十一火箭接到的订单总额已超过10亿元。

  据金鑫透露,明年4月长十一火箭将首次进行海上发射试验,目前团队正在研制更大规模的商业型固体运载火箭,其低轨道运载能力将达到2吨、发射周期不超过72小时、发射价格不高于每公斤1万美元。

  据介绍,在今年的航展现场,观众不仅能零距离领略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风采,还能通过现场的展览,了解我国火箭研制、发射方面的实力,了解到我们国家是如何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届时,除了把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模型“一家子齐齐整整”带到火箭迷眼前,航天一院还将在航展现场进行商业火箭方面的新品发布,并进行一系列的商贸洽谈。

编辑: 张胜强

长十一火箭把“珠海一号”卫星送上太空

在今年的航展现场,观众不仅能零距离领略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