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政协献策为旧楼打通用水“毛细血管”

2019-05-27 23:12: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 / 刘冠南   通讯员 / 李志洁)炎炎夏日正值用水高峰时期,部分老旧楼房却面临水压不够、供水困难等问题。为此,近日广州市政协展开深入调研,并会同有关政府部门提出系列解决方案。

  用水设施老化部分旧楼用水困难

  广州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大多数老旧小区需自建储存、加压设施,将公共供水管网的水引入住户,这一过程就被称为二次供水。由于老旧楼房的二次供水管网老化、设备年久失修,因此出现一些用水问题。

  据统计,广州市中心城区约有老旧居民小区 9590 个,抄表到户约 168 万户,其中约有 2/3 的用户使用二次供水。二次供水设施存在缺水缺压、运行不到位等问题,导致不少高层居民在用水高峰时段无水可用。

  如何打通供水服务的 " 毛细血管 "?日前,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 " 有事好商量 " 就围绕 " 提高老楼房的供水质量 " 展开讨论。

  今年 4 月 10 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前往越秀区光复北路一处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调研:这附近的居民楼都超过 30 年楼龄,基本为 " 三无 " 小区;部分楼房的水泵已损坏废弃了近十年,对居民生活用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老住户陈先生表示,由于水压不足,四楼以上时常停水,大家被迫每天三更半夜起床接水,尽量装满家里所有的水盆、水桶。

  市政协委员调查发现,在广州市中心一些老旧小区里,由于二次供水设施缺水缺压、运行不到位,管理职责不清晰,导致居民用水难,水质也处于高风险状态。

  市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勇表示,市政协委员对旧小区二次供水问题提出了不少提案,得到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提案所提的建议纳入 2018 年广州市重点民生实事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今年,市政协委员又多次深入社区居民楼进行走访调研,与社区居民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沟通,新征求到意见建议稿 30 余件。

  " 自从实行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后,居民楼的总水表和每户居民水表这一段的水管管理呈现新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陈志宏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关注老旧楼房二次供水的问题,让水务局、城市更新局等部门联合自来水公司,一起确保老旧楼房居民用水 " 最后一公里 "。

  加大财政投入微改造提升供水质量

  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欧阳明表示,二次供水设施的产权归住户所有,需要住户共同自治。目前,市水务局正在研究制定供水服务到终端的方案,将对全市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彻底改造,预计每户改造成本 7000 元,全市改造资金约数十亿元。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公共关系与客户服务部部长郑宝涛表示,多数出现二次供水问题的楼宇都是在 2000 年以前建成的。自来水公司在 2014 年底推出了垫资安装二次加压设备的便民服务,截至 2017 年底共垫资超过 1500 万元,解决了 456 栋老旧楼宇的缺水缺压问题。但由于对二次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成本是没有列入水价的,今后筹集改造资金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对此,财政局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处调研员刘嘉仁透露,近三年来,市财政每年投入于各区的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的资金达 3 亿— 4 亿元,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费用可以在此资金中列支,市财政将视财力状况加大投入。

  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认为,通过微改造,确实能解决一部分小区水泵加压,有效改善高层楼宇的供水问题。但涉及二次供水问题的小区很多,不能仅依赖微改造,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和利益,出台更有利的方案。

  " 对于产权比较明确的小区和住户,应该有一个共建共治的思想。" 广州市政协委员陈磊表示,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居民也要摒弃什么都要政府包干的想法,在产权明确的情况下,政府、企业、居民都各自出资,这样才能真正加快二次供水问题的解决。

编辑: 官文清

市政协献策为旧楼打通用水“毛细血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