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除生活中的用水疑虑!广州首创免费上门检测水质服务

2019-05-27 23:07:00来源:广州日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为切实做好供水服务保障工作,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充分发挥供水社区客服经理的作用,每月组织开展“供水服务进社区活动”,与用户搭建沟通桥梁,公司属下各分公司及公司管网、营业、水质、生产运行等部门共同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做好与社区用户的沟通工作,共举办132场进社区服务活动,收集各类建议和问题约80条,对所有问题均有落实、有跟进、有答复。

  其中广州市自来水公司2017年起启动免费上门检测水质,该项免费服务在国内供水行业尚属首创。另外,通过“互联网网格化”实时掌握用户的情况,哪里有水管爆漏、水质问题都可以得到及时的抢修和处理,提升了市民的用水体验,成为广州供水幸福街坊的又一桩美事

  可进行常规8项和16项金属项目等水质指标检测

  您是否曾担心自来水偶尔会微微发黄?是否听说水壶煮水后有一层水垢?这些是水质问题吗?想了解自家自来水水质状况到底如何?不用担心,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主动将服务延伸到终端,免费为广州市民上门检测终端水质。

  据介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这一检测项目包括常规8项和16项金属项目等水质指标。常规8项指标,指的是自来水浑浊度、余氯、pH、色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菌落总数和总大肠菌群的检测情况,能基本反映出用户家里水质是否达标。金属项目16项则包括铊、钼、银、铝、铬、铜、铁、铅等的检测情况,能反映出用户家庭水龙头、用水管道等设施的运行情况是否符合安全用水标准。

  据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关注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官微“广州自来水96968”,绑定自家用水信息,在“业务办理”栏里,点击“水质检测报名”,填写联系人姓名,点击提交即可完成检测申请。报名时间是每月1~25日。市自来水公司每月抽取20名用户预约上门检测。报名完成的市民可查看官微信息动态,上面会公布当月成功选取的名单。同时,上门检测前,公司工作人员会通过短信或电话预约用户。

  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对市民家中自来水进行检测。

  近500户家庭免费检测20多项水质检测项目

  那么具体是如何检测的呢?4月19日,广州自来水公司“供水服务进社区活动”走进越秀区东方文德小区,笔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居民家中见证了水质采样检测过程。只见水质员先用酒精擦拭水龙头四周,避免水龙头外部的细菌影响水质检测结果。随后拧开水龙头开始取样。整个过程需要采集两个自来水样本。第一个样本采集时,直接取水,不须排水,看看是否存在滞留水,采集后做好标记。紧接着取第二个样本,这是经过排水后我们平常使用的自来水,采集后同样做好标记。水质员会将两个样本的检测结果进行对比。对一些常见、易测的指标在现场可以用专业的便携式检测工具进行检测,初步判定水质情况。数据显示,该居民家中水的总氯为0.28,浑浊度为0.49,均符合国标。工作人员会将剩下取样的水带回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广州监测站,利用专业设备检测一些更复杂的项目,最终确定水质情况。

  据了解,这一项家庭终端水质上门检测服务已开通一年多,迄今已为近500户家庭免费检测20多项水质检测项目,各项指标合格率均达100%。市自来水公司介绍,将会持续为更多市民提供这项免费的上门增值服务。从源头到龙头,居民用水不再愁。

  市民陈小姐称,这样既可以亲身看到、感受到水质检测的过程,也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家的自来水水质状况和一些用水常识,消除了日常生活中存在的用水疑虑。

  【文字】刘幸 穗水

  【图片】廖雪明

编辑: 官文清

消除生活中的用水疑虑!广州首创免费上门检测水质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