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暨中山人才节28日开幕

2019-03-22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中山3月2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3月21日,记者从2019年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暨中山人才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暨中山人才节将于3月28日在中山市博览中心开幕。其中,本届洽谈会主题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共建活力大湾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节则以“湾区时代·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有效对接港澳科研成果转化,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介绍,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历经30年的培育发展,已成为中山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本届投资经贸洽谈会将有超过40个重点招商项目上台签约。从3月22日至30日,大会还将配套29场分场活动,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美丽中山建设论坛等及15场招才引智活动。

  据悉,本届洽谈会招商项目围绕大湾区产业融合、产业发展为方向,更加聚焦对创新要素的集聚力、对行业的引领力、对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力这一核心目标。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招引了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以及产业转化基地项目。去年,中山市引进了澳门青年创业孵化中心,本届洽谈会,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拟上台签约,将为香港创新创业型人才提供优越的孵化空间。在粤港两地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香港大学虚拟现实项目、香港浸会大学诊断试剂研发项目等将陆续落地,实现产业化运营。

  今年中山人才节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大湾区人才交流合作,吸引更多大湾区人才汇聚中山,协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的优质生活圈。如举办港澳科技人才创新项目对接交流活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专题活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成立仪式等凸显新时代大湾区主题元素。同时,围绕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结合中山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需求,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暨博士中山行、智能制造人才技术创新论坛等4项洽谈对接活动,精准引进超精密仪器技术与工程产业化及研发中心、华为中山城市产业云创新中心(软件)等一批高端项目,助力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

  2012年,中山市率先实践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2014年正式命名为“中山人才节”,创办了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人才之夜”文化沙龙。连续五届人才节,精心举办了60项专题活动,共吸引29名院士、超百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和15.8万名海内外人才齐聚中山,签订了包括引进院士团队的264个人才合作项目,办成树品牌、接地气、促发展的人才盛会。

  据了解,今年分场活动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美丽中山建设论坛、企业家精神与创新驱动发展论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人工智能发展论坛、健康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6场论坛,以及15场招才引智活动、6场综合类活动、2场对口帮扶类活动。 

编辑: 官文清

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暨中山人才节28日开幕

3月21日,记者从2019年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暨中山人才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暨中山人才节将于3月28日上午在中山市博览中心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