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小莫管家”莫世志的岛上春运

2019-02-23 21:08:00来源:央广网

广铁集团广州房建公寓段最近海的一线班组。(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2于23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郑乐英 吕长明)东海岛机务公寓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东山镇调文村的东海岛上,地处茂湛线的最西端,是广铁集团广州房建公寓段最近海的一线班组,这里有13名员工。

  其中年龄最小的是莫世志,小伙子今年24岁,别看他年纪最小,他可是这里的“当家人”,2018年11月1日起担任班组长,不仅负责机务公寓,还要管理东海岛综合工区单身宿舍和食堂。公寓和单身宿舍食堂相距1公里,莫世志每天两头跑,他自己戏称“管吃管住,是岛上的管家。”

  管家管家,大事小事可都得管。大年三十早上6点30分,莫世志像往常一样,梳理着当天的工作内容,今天要给值班机乘人员做团圆饭,餐料采购计划需提前做好。突然,厨房值班人员陈尚妹进来说:“班长,厨房没水了,饭还没蒸呢!已经有叫班计划,叫班开12点,10点就要叫班了,等会乘务员下来点餐没有水怎么办?

  莫世志听后,当机立断说:“用之前储备的水先把饭蒸了,有乘务员问起一定要耐心说明情况。我马上了解故障情况,看能否在10点前恢复正常供水。”维修部门电话回复,地下水管爆裂了,正在尽量抢修,10点前可能还无法正常供水。

  “群主紧急呼叫,有哪位职工知道哪里可以借到车用,急!急!急!”莫世志放下电话立即拿起手机向公寓微信工作群里的职工发出求助信息。莫世志准备拿着几个空桶,自己开车去附近村里拉水回来,结果职工也说不清楚哪里可以借到车用。万急之下,小莫管家想起了平日里给公寓帮忙送菜的唐叔有车,就住在公寓附近调文村里,于是骑着职工的电动单车飞奔到2公里外的唐叔家,借来了一辆开了十几年的三轮摩托车。

  第一回开三轮摩托车,莫世志大着胆子把装满水的水桶放在老爷车上,尽管一路上小心翼翼,还是经常熄火,来来回回跑了五六趟,终于把乘务人员一天的正常用水和开餐所需用水拉完了。看到大家中午有饭吃了,有水喝了,莫世志稍微松了口气,可是晚上还要吃年夜饭的啊,擦擦满头大汗,他不顾辛苦又匆匆带人到10多公里外的镇上购买餐料,直到下午15点10分,公寓供水终于恢复了正常,17点公寓准点开餐,小莫管家总算是松了口气。

 

 

公寓的宣传墙上贴满的留言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忙碌了整整一天,莫世志终于可以与岛上值班的机乘人员坐下来一起吃年夜饭了,正举杯欢庆的时候,家里的电话来了。“世志呀,你怎么还没回家,全家人等着你回来吃年夜饭呐。”“妈,我今年值班呢,不能回家跟你们吃年夜饭了……新年快乐!”放下电话,莫世志突然想起往年这个时候,自己正在家等着吃妈妈做好的年夜饭呢。

  在公寓的宣传墙上,有一个留言栏,上面贴满了留言条,都是乘务员们对公寓的由衷赞誉之词。“今年春运,岛上的工作强度虽然不算太大,但我们的作业标准和质量却丝毫没有降低。”莫世志自豪地说。

编辑: 张胜强

【新春走基层】“小莫管家”莫世志的岛上春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