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题材舞蹈《舞包山》大湾区巡演 传承香港非遗文化

2019-08-23 20:16:00来源:央广网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舞剧相结合。(央广记者 陈健光 摄)

 

  央广网广州8月23日消息(记者陈健光)透过舞蹈说故事,认识香港长洲太平清醮,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8月23日,《香港传统民俗舞剧——舞包山》在广州大剧院一楼斜柱子空间精彩上演。

 

现场观众学做平安宝。(央广记者 陈健光 摄)

 

  为了能让社会民众能够以全新的角度去感受来自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包山”,艺术品牌“回忆是美好的”成员09舞蹈剧场制作了《香港传统民俗舞剧——舞包山》,并于2018年获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社区文化大使”计划资助,巡演20场。

  据悉,“回忆是美好的”该艺术品牌于2009年成立,透过与不同的机构合作,制作不同的艺术作品,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改变表演艺术的生态,开拓观众市场;并以后援技术为主导,充分发挥香港舞台技术优势,结合创作与技术,把每个艺术作品的艺术和技术层面也臻至完美,让观众感受非一般历程。

 

非遗题材舞剧《舞包山》融入了长洲太平清醮的飘色文化。(央广记者 陈健光 摄)

 

  该剧编舞黄茹表示,太平清醮原本为民间向神明祈求去除瘟疫的宗教祭祀仪式,后来发展成包括粤剧酬神表演、会景巡游、搭建平安包包山和抢包山竞技运动等文化节庆。非遗题材舞剧《香港传统民俗舞剧——舞包山》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长洲传统节日太平清醮为题,透过说书人从旁导引以及舞蹈“说故事”的方式,揉合历史资料导赏、丰富多变的舞蹈形式,让观众认识传统节日的起源、象征以及演变成现代的节庆仪式。剧中揉合表演艺术、民间工艺、运动、娱乐、教育、宗教等丰富元素,不但保有文化传承意义,亦从传统中继续保持活力,融入在现代化大都会的生活之中。

 

舞蹈演员化身成为香港长洲的平安宝。(央广记者 陈健光 摄)

 

  在广州站演出开场之前,主办方还设置了手工坊互动环节,现场教观众制作平安包。平安包是太平清醮中祈求健康平安的重要象征,此举也向观众送去健康平安的祝福,有趣的活动形式吸引了观众们的积极参与,纷纷体验“包福包”活动。

 

舞剧融入了现场互动体验。(央广记者 陈健光 摄)

 

  2019年,该剧再度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香港艺术发展局交流计划、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交流计划、“香港元朗艺术节”“冰岛艺术节”等多项支持,分别于北京、广州、佛山、珠海、深圳、香港等地巡演17场。

  粤港澳大湾区巡演时间

  8月24日(星期六) 14:00、17:00

  演出地点:珠海·乐士文化园区 对白剧场

  8月25日(星期日) 13:00

  演出地点:佛山·佛山大剧院 小剧场

  8月26日(星期一) 10:00

  演出地点:深圳·宝安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 洪爵豪庭股份公司一楼大厅

  8月26日(星期一) 15:00

  演出地点:深圳·宝安燕罗街道燕川社区 燕景华庭新会所一楼

  8月28日(星期三) 10:00、15:30

  演出地点:深圳·壹海城 ONE MALL

编辑: 张胜强

非遗题材舞蹈《舞包山》大湾区巡演 传承香港非遗文化

透过舞蹈说故事,认识香港长洲太平清醮,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