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苔花开”首届乡村小学师生美术作品展广州举行

2019-08-19 10:56:00来源:央广网

“苔花开”首届乡村小学师生美术作品展在广州举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1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苔花开”首届乡村小学师生美术作品展8月15-22日在广州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举行。展览展出乡村孩子的213幅作品, 一幅幅稚嫩而生动的美术作品,或是富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或是充满少数民族特色元素,这些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画作中,藏匿着孩子们的童真,反映着他们对环境、对世界的美的感受力。

  “苔花开”乡村儿童美育计划是由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和长江商学院广东校友会自2017年创新开展。项目聚焦农村教育的核心薄弱环节,坚持“造血”目标,联合当地政府、教育部门、高校以及珠三角高校和社会各界资源,通过多种支持模式的探索,逐步形成了目前音美教师培训计划的有效推广模式,建立持续、系统的学习体系和激励机制,帮助当地建立一支优秀的、音美多能的教师队伍,提升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缓解乡村学校专业师资不足等问题,帮助乡村儿童获得平等的美育教育机会和资源,全面发展。截至2019年4月,项目已在广东省汕头、云浮、茂名开展,培养乡村音美教师566名,预期将惠及乡村儿童50000多名。

  为进一步鼓励农村学校和师生们的美育教学热情,凝聚各方对美育教育的支持,探讨更创新和可持续的农村儿童美育教育路径,倡导全社会对农村儿童美育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特举办“苔花开”乡村儿童美育教学现状呈现与交流系列活动。活动为期十天,包含首届“苔花开”乡村音美教师美育交流营,乡村小学师生美术作品展、乡村美育教育实践分享会。

  在日前举行的开幕式暨乡村美育教育实践分享会上,教育界的大咖代表分享了各自观点,并深入剖析目前乡村美育和乡村儿童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如何通过政社协力来进一步推动乡村美育的普及,让更多孩子受惠。

  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林柏认为,“苔花开”项目成效和长江企业家的公益行动,是一群最美的人,在做最美的事。广东省农村地区美育教育严重不足的各项困难,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支持,省教育厅接下来也将加大支持力度,政社协力共同推动广东学校美育工作发展。

  此外,现场还为51位优秀老师颁发了“长江公益美育大使”证书,鼓励他们积极传播和践行乡村美育教育。活动主办方表示,未来三年,长江公益将在与广东省教育厅签署的《支持全省农村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意向书(2019-2021)》框架之下,继续深入开展创新、可持续的农村儿童美育教育,努力为乡村老师赋能,助力他们开齐、开好美育课程,让乡村儿童的心灵之花同样丰盈、美好!

编辑: 张胜强

“苔花开”首届乡村小学师生美术作品展广州举行

展览展出乡村孩子的213幅作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