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舞·我的城” 广州大剧院舞蹈演出季金秋再出发

2019-06-20 15:37:00来源:央广网

舞剧《孔子》剧照。(央广网发 广州大剧院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20日消息(记者陈越)记者从广州大剧院获悉,2019年9-10月,广州大剧院以“我的舞·我的城”为主题,推出全新一届“舞蹈演出季”,汇聚28场来自中外名家的舞蹈名作,囊括古典舞、芭蕾、现代舞、放映会等多种形式,配合相关舞蹈讲座、舞蹈工作坊与名家交流活动,以舞蹈的力与美律动城市。

 

  民族舞剧独领风骚,以世界语言诉东方传奇

  舞剧《一梦·如是》以当代视角讲述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故事,9月6-7日为舞蹈演出季打响头炮。舞剧上下两篇分别由平原慎太郎(日)和王亚彬担任编舞,主创班底由中、英、法、日等多国艺术家组成。该剧采用时间和空间的回放与停顿、梦境和现实的重现与转换、打通幻像和真实的界限、将死亡与生命、虚幻与真实同时存在,把舞台、历史、现实和故事同时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一票难求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民族舞剧《孔子》9月9-11日再度访穗,还原春秋气韵,以舞演绎传世经典,展现“中国的文化名片”,此次纪念版演出加入了交响乐团、歌剧团、民乐团等更为庞大的演出团队,力图为观众呈现出更新颖、更震撼、更有感染力的艺术效果。

  同样以丝绸之路为编舞灵感的,还有10月19日的大型舞蹈诗《缘起敦煌》。《缘起敦煌》以当代艺术视野演绎敦煌美学和舞蹈律动,体现对普世众生的关怀,探索宇宙的奥秘和人生的哲理。其剧本以敦煌壁画为触发点,舞者以舞蹈引领观众走进敦煌庄严世界,壁画上一幕幕盛世画面再现眼前,品味敦煌的辉煌岁月,感受“天上舞翩跹,敦煌梦中人”的写意。

 

  “超模级”神仙芭蕾天团 VS “爆款”男版《天鹅湖》

  以“心理芭蕾”自成一派而颠覆传统的世界顶级名团——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9月26-29日带来诚意满满的双舞码,列夫·托尔斯泰原作改编的《安娜·卡列尼娜》与陀思妥耶夫斯基原作改编的《卡拉马佐夫兄弟》,演绎穿透灵魂的心理芭蕾,充分展现出名编舞鲍里斯·艾夫曼惊为天人的才华及其独树一帜的魅力。据悉,在这支高海拔高颜值的芭蕾舞团里,女舞者的最低身高175,男舞者最低身高183,爱恨痴缠如烈火一般焚尽生命的炙热情感,由艾夫曼芭蕾舞团身材修长、动作幅度舒展的舞者来表现,有种赴汤蹈火的极致、义无反顾的决绝。

  此外,闻名全球的马修·伯恩舞剧《天鹅湖》9月20-22日将首登广州,《天鹅湖》是英国著名编舞、导演马修·伯恩爵士最负盛名的代表作,同时也是现代芭蕾舞界里程碑式的作品,问世二十多年来,其对芭蕾产业、现场演出、流行文化的影响极其深远。马修·伯恩版本的改编最为知名之处在于将传统的女性天鹅角色改由男性舞者演出,强有力的演绎令“男版天鹅湖”成为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芭蕾舞剧奇迹。

 

  当代舞蹈聚焦当下,激荡时代与人心的变迁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10月16-17日再度访穗,带来舞剧《风声鹤唳》改编自林语堂的同名小说。据了解,编导王媛媛以小人物为切入点,反应的大时代精神变迁与激荡人心的生活截面,血雨腥风中的自我救赎与情感升华幻化为舞剧《风声鹤唳》。

  台湾知名艺术团体“优人神鼓”全新力作《墨具五色》创作起源来自音乐总监黄志群受到书法家董阳孜墨宝《老庄说》触动,从书法中领悟出“一墨而五色具,五色又源于墨”的相生关系,进而创作全新鼓曲。以往“优人神鼓”的作品以击鼓为主,舞台呈现主要是黑背景的极简风格,此次将于10月22-23日的新作则结合台湾著名泼彩画家柯淑玲的画作与多媒体浮空投影,呈现出优人神鼓历年来最科技、最色彩缤纷的作品。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剧照。(央广网发 广州大剧院供图)

 

 

  “新现场”放映会,与世界舞台零距离

  “新现场”旨在通过放映的形式向观众呈现当今英国及世界舞台上最优秀的作品,今年的舞蹈放映会项目包括: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保留之作,编舞大师马里乌斯·彼季帕和作曲家路德维希·明库斯共同创作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上演已一百五十年之久;堪称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世界芭蕾的奠基作,由编舞大师马里乌斯·彼季帕和作曲家路德维希·明库斯共同创作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剧《舞姬》;英国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呈现科幻名篇《弗兰肯斯坦》,极具表现力和戏剧性的舞蹈,获得了观众和评论的一致肯定。

编辑: 王雪薇

“我的舞·我的城” 广州大剧院舞蹈演出季金秋再出发

2019年9-10月,广州大剧院以“我的舞·我的城”为主题,推出全新一届“舞蹈演出季”,汇聚28场来自中外名家的舞蹈名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