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首个非遗保护 IP形象亮相

2019-05-31 10:20:00来源:南方日报

先烈东小学学生在广东首个非遗保护IP形象前表演节目。南方日报记者 姚志豪 郑一见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逸 黄堃媛 刘长欣 通讯员/何丹 黄若锶 管志雨)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将于6月7日—10日在广州联合主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届时,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项目,将通过展览、展演、座谈、论坛活动等形式集中亮相。

    为迎接“六一”儿童节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作为广东分会场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5月30日,“非遗课外时·进校园百校百场活动”启动仪式暨先烈东小学艺术节展演,在先烈东小学珠江新城校区举行。

    活动以“非遗保护 同行童乐”为主题。当天,“非遗进校园”形象大使“飞飞与醒醒”的正式亮相,将现场活动气氛推向最高潮。据介绍,“飞飞与醒醒”是广东非遗保护的首个IP形象,形象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狮舞。

    启动仪式结束后,孩子们迎来了盛大的非遗主题游园活动。粤剧代表性传承人吴非凡、广东醒狮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宁兰清、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霍礼谦等多位非遗传承人现身游园会,为孩子们带来画脸谱、水袖表演、古琴拆卸组装、咏春套路演示、活字印刷拓印、榄核雕刻等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

    在吴非凡的指引下,孩子们纷纷舞动水袖,好奇地穿戴起各种粤剧服饰,手舞足蹈。她告诉笔者,粤剧艺术虽然传统,但孩子们对粤剧兴趣一直很高:“很多人以为戏曲只是存在于舞台上,非遗游园会的方式却能拉近传统文化与孩子之间的距离,为他们提供接触非遗的机会,在他们的童年里播撒下传统文化的种子。”

    “非遗课外时”教育实践活动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今年广州非遗主会场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主办方介绍,“非遗课外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实践环节,将为广东省非遗教育建设探索统一标准,制定完善的非遗传承教育评价体系。

    据悉,“非遗课外时”首期师资培训班将于6月1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正式开班。“六一”儿童节期间,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幼儿园,为更多孩子们送上非遗体验的快乐。未来,项目也将向学龄前教育、特殊教育延伸,惠及更多人群。

    此外,“非遗课外时”教育实践活动年内将面向全省中小学开发非遗课程与体验活动,制定非遗教育学术标准,培育非遗传承师资力量,为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展贡献范例与经验。

编辑: 陈越

广东首个非遗保护 IP形象亮相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广州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