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英德市推动茶产业数字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26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清远3月2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3月25日,英德红茶产业数字化建设推进会暨2019年英九庄园头采节在广东英德市举行,标志着广东省茶产业数字化建设率先在英德市正式落地,用现代技术为传统茶产业插上翅膀,以数字化引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英德红茶被誉为“中国红茶之花”,目前英德红茶种植规模已达12.3万亩,已有八成以上茶园陆续进入投产期。记者在广东省英德市英九庄园看到,正式投入使用的智能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行,从茶叶智能萎凋、揉捻传输、发酵控制到自动烘干,成功完成了从靠人工检验向自动控制转变,茶叶加工全程实现了连续化、自动化和清洁化。英九庄园董事长易振华介绍,目前的中央智能茶厂是广东乃至全国最先进的规模化红条茶生产线,企业以广东省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政策为指导,携手广州速威智能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以工业互联网为契机,通过数据积累和模块设计,实现加工智能化。同时以“1+N”横向联合体经营模式创新,带动周边茶农,打造一个规模化、网络化的覆盖全域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易振华表示,虽然广东省茶业在整个中国规模中只占2%至3%的水平,但是广东茶业要突破,要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就要领改革开放之先,通过信息技术,通过科技技术手段来武装传统茶产业,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当下中国传统茶业发展最需要的。

  构建英德红茶产业数字化体系,就是从茶园到茶杯的标准化建设,要用数字说话。比如生产环节中,需要什么样的植物多样性才能实现生态平衡;一亩茶园究竟要施多少肥;加工环节各阶段如何控制,成份是如何变化的……等等这些都通过数字化建设把它弄清楚。广州速威智能工业4.0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国纬介绍,智能生产线每个环节都有监控显示茶业的温度、湿度、重量等各种数据,通过数字化达到精准生产。同时通过建立“水肥一体化+气象预报+病虫害监测+安全监控溯源”技术一体化云平台,集成应用计算机、农业物联网、自动控制、气象预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形成以营养诊断为核心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对茶园生产进行高效有序的管理,进而不断提高茶叶的品质和产量。

  陈国纬称,如果以前一个工艺需要四五十人,现在全智慧工厂只需要三至五个人就可以实现这个工作,它带来的价值是效率高、成本降低,还有质量的提升。

  英德红茶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前景广阔。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孔随认为,茶是传统行业,但是做茶业的观念不能传统,因此在英德红茶产业数字化建设上,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提供全产业链的科技数据,构建英德红茶产业数字化体系。从产地政府和供给侧来讲,我们就是要合力聚焦打造英德红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数字化战略就是重要举措。英德市农业农村局茶叶办主任郭满华表示,英德位于珠三角和粤北山区的结合部,英德红茶产业园是第一批广东省现代化农业产业园,通过数字化精确管理,预计未来茶业产量可以在原有产量上提高20%左右。此外政府还鼓励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茶业的附加值,并且带动周边农户的脱贫致富。

编辑: 张胜强

广东英德市推动茶产业数字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3月25日,英德红茶产业数字化建设推进会暨2019年英九庄园头采节在广东英德市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