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管弦乐指南音乐会”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2019-03-21 00:07:00来源:央广网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管弦乐指南音乐会”将于3月31日在广州大剧院举行。(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央广网广州3月2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记者从广州交响乐团获悉,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管弦乐指南音乐会”将于3月31日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本次音乐会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大剧院和广州交响乐团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将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曲目以及乐器特点,为观众带来一场充满“知识干货”和欢声笑语的音乐会。

  景焕表示,今年参与少年基础班招生的时候,才发现虽然现在资讯如此发达,大家却连交响乐团的乐器都认不全,从而意识到交响乐普及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这场音乐会将逐一呈现某个声部或乐器的代表作品。每一首曲目演奏之前,景焕将结合乐曲着重介绍乐器的音色和特性,乐器在乐曲中通常表现的情感和作品背后的故事等等。90分钟不间断的优美音乐,由200多名来自全广州市70多所中小学的在校学生们为大家演奏,他们当中最小年龄仅8岁。广青交的演出拉近了表演者与观众的年龄距离,不仅使演出气氛活跃,其超越年龄的专业水平更让观众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播下艺术的种子,让青少年观众对乐器演奏产生共鸣并更感兴趣。

  据悉,广州青年交响乐团虽然由来自普通学校的中小学生组成,但其演奏曲目可与国际职业乐团对标。除了海顿《G大调第九十四交响曲(惊愕)》、德沃夏克《G大调第八交响曲》、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天方夜谭》组曲等世界经典音乐作品的选段以外,乐团还将演奏《旱天雷》、《渔歌晚唱》、《步步高》等广东音乐、瑶族舞曲、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以及由中国作曲家刘湲创作的《火车托卡塔》,让观众们在西洋乐器的音色里感受独特的中国文化。

  谈及第一次在广州大剧院做这种类型的音乐会,景焕非常期待与现场观众的会面:“每一场带讲解的音乐会,指挥一定会告诉观众非常有营养的知识。如果以前你欣赏古典音乐只有好听或者不好听两种比较表层的感觉,就太可惜了,听完这场音乐会你将收获更多关于古典音乐的基本知识。我希望大家因为了解古典音乐而慢慢产生兴趣,从而关注更多好的音乐会。”

编辑: 官文清

“管弦乐指南音乐会”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记者从广州交响乐团获悉,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管弦乐指南音乐会”将于3月31日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