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肇庆鼎湖: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2019-02-01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肇庆2月1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肇庆台李天文)近日,记者在广东肇庆市鼎湖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竞争考核汇报活动会上了解到,鼎湖区以考核评议活动为新起点,在全区持续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努力营造各村居“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中央、省、市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在鼎湖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在鼎湖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竞争考核汇报活动现场,来自鼎湖区21条行政村的汇报人紧扣本村实际,使出浑身解数,配合PPT,为申报创建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代言。乡村振兴方面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评委团现场进行提问、打分。

  据了解,综合成绩排名靠前的10个行政村将列入区级示范村创建名单,给予800万-1000万元的创建补助。这种“以评促建”的做法,是鼎湖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调动全区各村居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积极性、激发村镇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热情,推动鼎湖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全省前列的重要举措。经过激烈比拼,广利砚洲社区、凤凰镇新凤村、沙浦镇黄布沙村等10条行政村脱颖而出,获得创建补助资金。凤凰镇南寮村党支部书记温振宇说,作为一个基层的党支部书记,要在产业兴旺加把劲找出路,把村民带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拿到专项资金广利砚洲社区书记助理李建邦表示,未来村主要走文化旅游路线,把包公楼、陈焕章故居 、知青楼、祖祠宗祠文化连成一起,丰富村里的廉政文化。

  近年来,鼎湖区用好用足乡村振兴这个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抓好顶层设计,举全区之力推进乡村振兴,突出生态优先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坚持绿富同兴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大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积极探索开展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为载体,提质增效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下一步,鼎湖区将以竞争考核评议活动为新起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鼎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秀兰表示,通过竞争考核的活动,全区决出了进入2019年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的名单,下一阶段,重点做好这10个示范村的规划建设工作,科学规划优先,农村的古风古貌古建筑的保持与利用优先,惠民工程优先,扎扎实实地做好美丽乡村的创建工作。

编辑: 陈越

广东肇庆鼎湖: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肇庆鼎湖区以考核评议活动为新起点,在全区持续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努力营造各村居“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