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索国乐传承新路径 太极琴侠陈军登临《国乐大师课》

2019-07-31 20:27:00来源:央广网

 

太极琴侠陈军登临《国乐大师课》。(央广网发 酷狗音乐 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31日消息(记者官文清)7月30日晚,由酷狗直播、酷狗直播学院携手广东卫视《国乐大典》联合打造的《国乐大师课》第二季正式开播,二胡演奏家陈军坐镇首期直播,以精彩表演和分享,向网友传播二胡这一古老弦乐的魅力。

  《国乐大师课》第一季自去年开播以后,深受网友的喜欢。如今第二季节目将在内容设置和推广上升级,引入酷狗直播学院的主播培训体系,在向全网推广的基础上,将聚焦主播的培育,邀请主播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与大师连麦互动,以增进他们的国乐知识,鼓励主播造出更高价值的内容产品,以推动国乐的传承和发展。

  用阴阳二弦奏出万千世界 精湛技艺感染乐迷

  陈军,人称“太极琴侠”,一生追求用阴阳二弦去诠释中国传统太极思想。他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等世界著名艺术殿堂表演,也曾为6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演奏二胡,受到国内外音乐界人士高度赞誉,被誉为“民乐四大天王”、“中国最先进的二胡演奏家之一”。

  目前,《国乐大典》第二季正在广东卫视播出,作为主持人和寻乐人的陈军以精湛的二胡技艺、丰富的文化积累俘获一大批年轻粉丝。如今,陈军从电视屏幕走向网络直播间,突破时空的界限与网友零距离交流,用二胡向网友表达出世界的百转千回、气象万千。

  直播期间,陈军演奏了《太极琴侠》、《弦语》、《新赛马》等经典二胡作品,也表演了《美丽的神话》这样深受网友喜欢的流行歌曲,其表演时而低沉婉转,时而飘逸洒脱,时而气势宏大,风格各异惊艳网友。作为二胡世家,陈军的父亲是二胡大师陈耀星,其女儿陈依妙同样是二胡演奏者,人称“二胡小公主”。陈军以自身成长的故事和培育女儿的经验,分享了学习二胡的秘笈,鼓励网友和主播坚守初心,不忘创新,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寻找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聚焦垂直精品内容 打造文化传播新场景

  酷狗直播高级运营总监、酷狗直播学院总负责人黄轩婷表示:近年直播用户对优质、精品的内容关注度持续提升,酷狗直播在资源上也给予了更多倾斜。最近两年推出《隽永非遗季》、《非遗大师课》、《国乐大师课》等系列直播活动,邀请音乐的各个领域最专业、优秀的创作者参与,聚焦垂直精品音乐内容,以提升平台内容价值。

  直播是时下年轻人潮流的休闲娱乐方式,也是一个互动性与趣味性兼顾、辐射范围更精准的传播渠道,基于这些特点,直播成为文化传播和消费的一个新场景。在酷狗直播有一大批专业的国乐主播、曲艺主播,他们通过直播间不断推广着传统文化,在为自己不断创造艺术认可的同时,也让传统文化通过直播间重新“活”起来。

   国乐的传承与发展,教育是起点,但要永葆生命力就需要不断地有新内容产生和输出。为此,酷狗直播打造了一条国乐教育+国乐表演为一体的发展路线,帮助国乐的传承实现从人才培养到内容的升级再到消费的闭环。

   酷狗直播学院是酷狗直播面向全网推出的一个集培训、考核、认证于一体的直播教育平台。本次《国乐大师课》,邀请二胡大师陈军与二胡主播在线交流,指点迷津,不仅能带动主播学习的积极性,也对他们后续的表演提供方向性的指导。

 

编辑: 张胜强

探索国乐传承新路径 太极琴侠陈军登临《国乐大师课》

7月30日晚,由酷狗直播、酷狗直播学院携手广东卫视《国乐大典》联合打造的《国乐大师课》第二季正式开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