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非遗空中课堂:为非遗远程教学提供新途径

2019-06-06 17:49:00来源:央广网

广彩非遗传承人许恩福老师现场为同学们介绍广彩知识。(央广网记者 陈健光 摄)

  央广网广州6月6日消息(记者陈健光)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期间,广州市越秀区举办一系列宣传活动,以此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擦亮广府民俗文化特色活动品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5G非遗空中课堂。

  6月6日,5G非遗空中课堂在广州市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展示。由广州市三十七中的老师讲授广彩非遗课程,组织校内20位学生前来传承体验,同时在教育路小学开设远程教学端点。依托中国联通低延时、超大带宽、海量连接的 5G 优质网络,实现跨区域教学。教师可以通过教室内的显示设备看到远端听课点的学生,而远端听课教室的同学,也可以通过教室前方的屏幕看到讲课画面。远端听课教室的同学可以同时参与课堂互动。

同学们通过课堂对广彩知识进行学习和实践。(央广网记者 陈健光 摄)

  本次活动是展示基于5G环境下非遗传承传播、体验的创新模式。首次运用广州联通的“5G+空中课堂”远程教育方案,为非遗远程教学提供崭新的途径。在 5G 网络环境下,非遗传承人与学生能实现实时的终端互动,不同地域的师生间架起课堂互动与知识传递的桥梁。“5G+空中课堂”作为越秀区非遗传承的创新传播方式,将探索“一点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智慧教学模式,助力非遗传承的体系化、精细化。

   活动中采用的《非遗玩家?广彩瓷》,是《非遗玩家》中小学校非遗教材丛书当中的第一套,由非遗传承人和教学专家共同打造。这套教材是岭南地区首个规范的、面向中小学校和全社会推广的非遗传承教材,可以供非遗传承人和中小学师生在非遗课程中使用。这套教材已在“非遗玩家”小程序发售,市民朋友也可登录小程序“越秀文化云”报名参与非遗体验班等。

   “5G+空中课堂”通过技术和教材的双创新,让高科技赋能非遗传承,让非遗传承更具时代活力。

5G+非遗空中课堂(央广网记者 陈健光 摄)

编辑: 官文清

5G+非遗空中课堂:为非遗远程教学提供新途径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期间,广州市越秀区举办一系列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