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视频|老广历史变绘本!看漫画了解岭南故事的点点滴滴

2019-05-26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6日消息(记者陈越 实习记者王倩)生动活泼的绘画、简单有趣的文字、年轻的视角去科普解释整个大系统的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内涵,把一段段曾被遗忘的岭南故事用绘画的方式重新回到大众面前……这就是以王大欣为主笔的“老广新游”创作团队的系列产品《老广新游》,通过一笔一画绘出多姿多彩的岭南故事。

 

“老广新游”工作室一览。(央广网发 实习记者王倩 摄)

 

  在广州出生的王大欣,小时候随家人移民去美国,读设计专业的他在学校上了一堂“美国亚裔历史”的课程,了解到当年那批中国移民就是来自于珠江三角洲,从此他对岭南文化、广府文化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毕业后回到广州深入学习和研究岭南文化。“绘画是我们的一种语言,岭南文化其实就是‘内容与形式’,内容是文化内容,形式就是绘画的形式。我们希望做一个文化桥梁,能连接对岭南文化感兴趣但又找不到门路去入门的一些读者。”作为“老广新游”的创始人,《老广新游》系列产品从2008年开始策划与筹备,主要以广州的历史文化、建筑、旅游路线为内容的综合科普读本,在一次编辑选题的大赛中获奖并取得出版机会后,他发现这些有关岭南传统文化的科普类读本很受读者欢迎。加上“老广新游”的团队是一群80后、90后,通过运用年轻化的语言以及生动活泼的画面,所有的作品吸引着不少热爱本土文化的年轻人关注。

 

“老广新游”作品之一《老广新游广州手绘明信片》。(央广网发 实习记者王倩 摄)

 

  移民多年的王大欣早早意识到民族自信心很重要,“你得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你家族的历史背景是如何的,你生长的地方的特色是怎么样的,你可以很自豪地去跟其他人介绍这个东西。”这也是他一直为“老广新游”创作的动力,在受到外来文化冲击的环境下,不少人受到国外文化艺术输出的影响,对本土文化只是一知半解,并没有在知识层面去继续挖掘和提升。所以作为广州人的王大欣透过读本里点点滴滴,告诉下一代和读者们岭南地区过往的故事,让学生和读者重新唤回属于自己本土的家族记忆。

 

除了“老广新游”文化科普读本外,还有一系列富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央广网发 实习记者王倩 摄)

 

  当然,王大欣并不是简单地把故事复述在读本上,作为文化科普类的绘本,创作方式与旅游类绘本大相径庭,他强调文化创作讲究“因果关系”。“假设我们吃双皮奶,我们的内容要告诉读者为什么会有双皮奶、为什么要在这个气候的地方吃双皮奶、双皮奶的奶原料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甜品,然后跟它背后的历史文化、背后的家族、谁去做这个双皮奶出来等等所有方面我们要研究透彻才能呈现在书本上。”他表示,很多人往往知道岭南童谣怎么唱,但他们未必知道童谣的创作背景;不少人把广东话歇后语挂在嘴边,可不知其背后的历史故事......但在“老广新游”的科普文化读本里,读者通过浅层的阅读方式了解的不仅仅是岭南故事、歌谣、食物等等的本身,更重要的是在阅读后提升读者对岭南文化历史的深度理解。

  王大欣告诉记者,老说文化人讲文化,什么是文化呢?其实就是有没有这个心去理解每一个事物背后的因果,旨在能够通过这种有趣的科普方式,潜移默化去引导读者有这个习惯。简单来说,除了有心去了解自己本土文化背后的故事,“老广新游”同样希望读者带着这样的心态去看待其他文化。

编辑: 官文清

视频|老广历史变绘本!看漫画了解岭南故事的点点滴滴

王大欣是“老广新游”的创始人,把岭南文化的历史故事通过创作漫画绘本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为读者和岭南文化架起桥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