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音乐+动漫” 打造二次元文化社交新场景 国风文化还可以这么“玩”

2019-05-06 12:06:00来源:央广网

漫展现场的国风音乐元素。(央广网发 酷狗音乐 供图)

  央广网广州5月6日消息(记者官文清)动漫伴随千禧一代长大,cosplay、面基、颜文字也成为二次元年轻人独特的交流方式。这些二次元的“圈内用语”,一度被认为是“不流行”的“行话”,但融入传统文化和互联网元素后,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酷狗携手萤火虫动漫在广州琶洲会馆举办酷狗蘑菇×萤火虫动漫音乐嘉年华。众多动漫、游戏品牌和二次元超级大咖惊喜亮相,4天共迎接观众27.8万人次,创五一华南地区漫展历史新高。

  走进漫展场馆,随处可见精心打扮的动漫爱好者。这些以“二次元”自居的90后、00后,热衷动漫、游戏、cosplay(角色扮演),也爱古风音乐和传统文化。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对于动漫迷而言,展商纷繁、新作云集的动漫展会,成为他们寻找知音的重要线下场所。酷狗蘑菇×萤火虫动漫音乐嘉年华恰恰打造了这样一个符合二次元粉丝需求的文化社交新场景。

  近年来,国风渗透到服装、美术、建筑等行业。同样,在音乐、漫画等领域,国风也在不同时刻引领着潮流。动漫虽为舶来品,但随着国产动漫的兴起,从国漫的故事创作到传统服饰、古风音乐等延伸出来的文化产品,都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当国风不再是少数人的喜好,古风元素也展现出打破次元壁和拉动市场增长的文化力量。

  此次酷狗蘑菇×萤火虫动漫音乐嘉年华,国风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大特色。漫展首日,春日踏歌古风声唱会/签售会,在开场前已集结长长的队伍,内场200多个贵宾席位早早爆满,外层同样挤满了层层观众。另一边,酷狗“燃即青春”短酷视频cosplay大赏活动也受到年轻用户的追捧,其中“寻找最仙国风coser”短视频话题收到不少原创内容。围绕古风文化,酷狗蘑菇×萤火虫动漫音乐嘉年华吸引了年轻古风文化爱好者,创新演绎国风文化,诠释国风文化价值,传递国风文化魅力。

  如果说cosplay和动漫强调的是年轻人“新潮”一面,那么创作古风音乐、穿汉服呈现出的则是年轻人“传统”一面。酷狗此次跨界动漫通过线上线下的多样玩法,推进了国风的数字化融合,精准地将传统文化和95后、00后年轻人连接起来,尝试为传统文化表达寻找年轻语境。传统文化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流行起来,展现出年轻态和时尚力。

  依托二次元动漫和古风音乐的表现形式,传统文化正散发出新时代的生命力。酷狗蘑菇×萤火虫动漫音乐嘉年华在打造二次元音乐文化IP的同时,也在当代年轻人的音乐娱乐生活之下,注入文化自信的正能量。

编辑: 张胜强

“音乐+动漫” 打造二次元文化社交新场景 国风文化还可以这么“玩”

传统文化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流行起来,展现出年轻态和时尚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