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城白沙村:赛龙舟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精神

2017-05-24 15:45: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嘿呦、嘿呦,加油!再加把劲!”23日上午,在英城街道白沙村北江河畔,一条龙舟正飞驰在水面,22名龙舟队员们喊着口号,整齐有序地划着船桨,个个拼劲十足,龙舟似出水的“金龙”由远及近。队员们挥汗如雨,一遍遍练习,为的是5月28日举行的清远市第十三届龙舟锦标赛,白沙龙舟队将代表英德出战,争夺本年度清远龙舟最强者称号。

    英德水域资源丰富,历年有赛龙舟的传统,而位于北江边的白沙村同样是赛龙舟的“热情之地”。龙舟队的领队莫有海介绍, 白沙龙舟队创建于清末年间,距今已有百年历史,队员均由当地村民自发组成。 “组建一支龙舟队伍不容易。”莫有海说,参加比赛需要至少需要22人,同时要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训练,如今大多数人都要工作赚钱,召集起来不容易。让他欣慰的是,当他发出号召的时候,大多数热爱划龙舟的村民都能积极参与。“现在经济时代,大家都各奔东西,能放下手头工作来参加真的很难得。”

    为取得好成绩,队员们天早上8点多就起来跑步热身,9点左右下水训练,直到中午12点30分左右才上岸。针对部分选手体能不足的问题,白沙龙舟队还利用白沙码头附近公园的健身器材训练体能。

   莫有海说,以往白沙村对赛龙舟活动十分热情,每到端午节前夕队员训练,北江边便站满了男女老幼,不少还是其他村的村民,到了端午节当天更是万人空巷。“黄冈龙船白沙仔,扒赢龙船累不累。”莫有海介绍,这句流传英德的歌谣是白沙村民热爱龙舟的写照,其来源于白沙村在新中国成立后参加龙舟比赛时发生的故事。 抗日战争时期,白沙村龙舟被炸毁。 全国解放后,英德恢复龙舟比赛,白沙的村民因缺少龙舟,便向附近的黄冈村商借龙舟。“他们村有比较多制作龙舟的树木,而我们村只有一片田地,也没钱购买。”莫有海说,直到后来村中经济发展起来,请人重新打造龙舟,白沙村才告别借龙舟比赛的窘境。

  “村民对龙舟的热爱,是白沙龙舟队传承至今的关键。”莫有海感叹,正是这种对龙舟的热爱,让白沙村在各种龙舟比赛中载誉而归。其中在1990年获北京亚运会“昆明湖杯”龙舟大赛冠军,2002年获清远市传统龙舟大赛第一、第三名, 在2012年清远“维港·朝南杯”国际标准龙舟大赛中获得冠军。如今,在白沙村村委会中,大大小小20多座奖杯摆放在其中,见证着白沙龙舟辉煌的过去。

    虽说白沙龙舟过去获得众多荣誉,但这项传统的活动也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队员老龄化。“如今大多参加比赛的都是三十至四十的青壮年,年轻人少之又少。”莫有海担心赛龙舟会逐渐失去传承。

    今年18岁的莫光耀已经是第四年参加比赛,在队员中他的年纪最小。“从小我就十分热爱赛龙舟,父亲参加比赛,我就在一边学。”四年来,莫光耀身边不少同龄的亲戚都参加过训练,但由于受不了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不少年轻人都选择了放弃,只有莫光耀一直咬牙坚持下来。“他们大多都是三分钟热度,看别人赛龙舟以为很有意思,但真正要他们训练却不行。”他认为,要年轻人继承赛龙舟的传统,就必须从小就让他们开始接触,由浅入深。

    如今,白沙村也开始探索如何吸引年轻人爱上赛龙舟,该村党支部书记莫志坚表示,白沙村计划每年从村委拿出一笔经费,聘请专业龙舟教练和救生员,在暑假组织村中的年轻人进行简单的赛龙舟训练,培养其兴趣。“关键要让他们懂得,赛龙舟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精神,代表着团结、向上和奋勇前进的精神。”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端午;龙舟锦标赛;赛龙舟;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