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何享健:美的人才之路

2018-12-19 11:03:00来源:央广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对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等百位同志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央广网广州12月19日消息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对100名有突出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先进个人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凭借“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获此殊荣。

  “美的能有今天,要感恩国家的繁荣富强,感恩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正确领导,”面对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何享健感慨万分,“美的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美的。”

  40年间,美的从创业初期仅有23名员工的乡镇企业,到如今遍布全球的15万名员工、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的世界五百强;从顺德街办塑料生产组,到如今业务覆盖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可以说,美的的每一步发展,都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美的的故事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企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纵观这些年美的的成长,人才战略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中既体现着创始人何享健的用人观,也深深烙印着美的日已形成的一整套用人逻辑。

 

  选人:

  不拘一格广纳贤才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国际国内形势都非常严峻复杂,不少企业家对未来缺乏信心。何享健却坚信家电行业新的战略机遇即将出现,1989年投入上亿元资金建设美的工业城。

  何享健既有战略远见,也敢于自我否定,他意识到时代在变化,美的需要新思维、新观念的人才,要完成人才新老交替,需要调整人才结构,美的才能抓住新的时代机遇。何享健还认为:一个企业每个时期都要保持一个最优秀的人才队伍、管理队伍。一个企业家、管理者,难度最大的管理艺术是把人管好。

  “判断、观察一个人,不能看一时一事,要整体判断,要看主流,”何享健说,“一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你自己也不可能十全十美。用他的长处,用最好的方面,制衡他不足的方面。”

  何享健治理企业的基本逻辑之一,是相信人才是美的最宝贵的财富。从创业早期开始,他就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奉行人力资本增值大于其他资本增值的战略,建立一套完善的选人、用人、育人、留人机制,吸引一批又一批出身平凡却渴望成功、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从广东省内、全国一线城市甚至海外蜂拥而至,扎根广珠公路旁的北滘小镇,他们充满对建功立业和发财致富的无尽追求,相信聪明勤奋孕育成功。

  1992年春节刚过,受邓小平南巡讲话“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影响,珠三角改革进程突飞猛进,“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口号鼓舞人心。广东热火朝天抓经济发展,美的求贤若渴引人才,再加上“马军效应”的影响,内外合力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慕名而来,方洪波、黄健、蔡其武等何享健后来的左膀右臂都在1992年加入美的。

  1992年堪称“美的人才年”,以“美的92派”为标志,美的迎来人才高峰期。紧随其后,朱凤涛1993年加入美的,栗建伟1994年加盟,黄晓明与赫恒乐分别在1996年、1998年入职。

  这些可以载入美的企业史的“内臣与诸侯”出类拔萃,他们将智慧、激情、经验和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企业,同舟共济,艰苦奋斗,在不同时期影响美的发展轨迹,甚至影响着中国家电制造的进程。何享健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花费大量心力亲自培养历练这批年富力强的职业经理人。

  

编辑: 王雪薇

“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何享健:美的人才之路

人才助推科技转型 美的践行改革开放再出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