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顺德:3年投15亿 打造“工业设计之都”

2018-12-11 19:41:00来源:央广网

  国际科技设计产业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央广网发 记者官文清摄)

  

  央广网顺德12月10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官文清)据华夏之声《话说粤港澳》报道,“2018 Dtech国际设计与科技大会”正在佛山顺德举行。来自中、美、德、英、法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设计机构、企业和院校代表齐聚顺德北滘,围绕“设计+科技”展开头脑风暴。作为全国闻名的工业重镇,顺德正全力打造“工业设计之都”。

  本次大会于12月9日“中国设计日”当天在顺德北滘开幕,有几个比较值得关注的地方。

  第一是参会嘉宾规格高。此次盛会既有世界设计组织、韩国设计振兴院这样的全球顶尖设计机构的代表,也有保时捷、韩国三星等知名企业的设计部门主要负责人。这些大咖通过圆桌会议、主旨演讲等形式,分享了全球领先的设计资讯与前沿趋势,并与本地设计企业、制造业企业代表展开对话,带来一场“设计+科技”的头脑风暴。  

  第二个亮点是3大国际机构同时落户顺德,包括成立“国际科技设计产业合作联盟”、组建“设计顺德专业委员会”,以及中韩设计(顺德)中心签约落户广东工业设计城。其中,中韩设计(顺德)中心是顺德区与韩国设计振兴院达成友好合作后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标志着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国际化进程再下一城。  

  第三个比较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一个数字——15亿元。在开幕式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已经出台了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政府的投入引领社会资本,撬动15亿元,投入工业设计。

  三年15亿元,这样大手笔的投入背后是顺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作为全国闻名的工业重镇,顺德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差不多10年前,为了顺应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浪潮,顺德于2009年1月在北滘率先建起了全国第一个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省区共建”产业园区,也就是广东工业设计城。

  截止到2017年底,广东工业设计城园区先后引进来自德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瑞典等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250余家,聚集的设计师也增加到8000多名,设计服务年产值超过7亿元。

  从2009年至今,顺德设计产业走过10年发展历程,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园到城的巨大转变。目前,顺德全区集聚了专业工业设计企业330家,设计从业人员20000多名。

  过去40年,顺德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下一个40年,要怎么走?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就是推动庞大的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一个重要的引擎就是推动设计+科技+传统产业,通过设计来引领传统产业的不断升级,从制造业的中低端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根据《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顺德区将设置财政引导专项资金,聚合超过15亿元以上的国有和社会资本,实施设计产业空间拓建等“六大工程”,打造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工业设计之都”。  

编辑: 张胜强

广东顺德:3年投15亿 打造“工业设计之都”

据华夏之声《话说粤港澳》报道,作为全国闻名的工业重镇,顺德正全力打造“工业设计之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