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沙自贸区挂牌四周年累计形成439项改革创新成果

2019-04-16 21:10:00来源:央广网

南沙自贸区公布系列亮眼成果。(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4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官文清 通讯员罗瑞娴)4月16日,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挂牌四周年纪念日前夕,广州市南沙区交出亮眼成绩单,对外发布“一个创新办法,十大创新成果,30个创新案例”。四年来,南沙片区累计形成439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9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71项在全市推广实施,当中涌现了全国首单“香港+内地”双SPV飞机转租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南沙模式”等多个领先全国的创新成果。

  发布全国首个《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

  会上,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发布《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下称《创新办法》),首次从政府层面提出了制度创新的定义、主体和涵盖领域,明确了制度创新工作的职责分工、基本程序、激励保障和监督措施。

  据介绍,制度创新是创新主体对经济、社会、文化、行政管理和法治化建设等方面所作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和业务创新,以及为优化市场配置、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全面开放、满足人民需求所作的其他创新实践。创新主体包含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研究员,南沙制度创新评估项目组副组长牛志勇表示,《创新办法》的出台弥补制度创新在评价筛选和管理体系建立上的空白,其从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度实施的基本程序、激励保障和监督措施等方面给予了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法,在坚持大胆试、大胆闯和自主改的前提下,更加科学的对制度创新给予了保障,从而能够促进创新制度在产生、实施和监管过程中得以更好的促进。

  公布十大制度创新等成果

  其后,南沙开发区创新工作局副局长刘家君发布自贸区南沙片区十大制度创新成果和30个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十大制度创新成果包括打造全国领先的“零跑动+即刻办”政务服务模式、首创“交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新模式、构建国际一流供电服务体系、打造快速退税服务新模式、落地首个双SPV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和首创对接港澳的社会服务令检察制度等内容。这些创新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涉及贸易、投资、金融和政府监管等领域,有助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具有引领示范意义。

  如在落地首个双SPV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上,3月31日,一架波音787-9客机落地后,通过南沙保税港区成功交付给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使用。该项目与香港进行联动, 是国际飞机租赁商全球首次以“香港+保税港区”双SPV模式参与内地航空市场,提高了湾区国际航空市场竞争力。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程明庆介绍称,通过首创双SPV模式,租赁商可享受香港融资优势及飞机租赁新税收优惠,而飞机进入南沙保税港区后,境内项目公司可享受保税港区分期缴纳进口关税和便捷通关政策。此外,将租赁资产所有权保留在香港,待租赁期届满,将在香港进行产权转让或新的租赁交易,从而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初步分析,上述新税制的执行将使往后在香港订立的飞机租赁交易的实际税率降低至约3%至6%,较爱尔兰﹙12.5%﹚及新加坡﹙8%﹚低。

  飞机租赁产业的高速发展是南沙打造融资租赁“第三极”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底,南沙融资租赁企业数量累计达到2171家,注册资金总额4936亿元;其中,金融租赁公司2家,内资租赁公司556家(获试点资格13家),外资租赁公司1546家,单机SPV公司67家,累计完成107架租赁飞机和38艘船舶交付。

  3天“闪退税”盘活企业资金

  此外,南沙自贸区还打造快速退税服务新模式,全面实现增值税一般退税1天办结、出口退税3天办结;率先出台对外开放清单指引,为外国投资者及港澳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无纸化等。

  东方国际集装箱(广州)有限公司便是众多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总会计师朱巧艺表示:“我们一批集装箱从口岸出去美国,路程较长,资金难以短期回笼,下一批生产经费往往需要从银行贷款。现在退税款项3个工作日就可以到账,使我们一季度累计获得退税2500多万元,大大缓解我们资金周转的压力,帮我们节省了一大笔贷款利息,让我们轻装上阵,更好地‘走出去’。”

  正是这些制度创新带来了南沙自贸区贸易的繁荣,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南沙自贸区新设企业37743家,同比增长66%。而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BBC)进口业务试点方面,南沙自贸区从2014年起步的2.8万票、0.3亿元,到2018年全年的3660万票,98.7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编辑: 王雪薇

南沙自贸区挂牌四周年累计形成439项改革创新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