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海长隆三头新生白鲸暑期“鲸”喜亮相

2019-07-24 19:13:00来源:央广网

正在与妈妈嬉戏的白鲸宝宝。(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珠海7月2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官文清)珠海长隆在2018年12月半个月内成功繁育三头白鲸宝宝,属世界首例,引来国内外鲸豚专家和公众关注。7月24日,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的三头白鲸宝宝正式跟游客见面啦!如今经历了“鲸”生第一次脱皮的它们依然灰不溜秋的,虽颜值比不上雪白皮肤的妈妈,但是已经“养眼”了不少,跟着妈妈活泼地游上游下,非常萌趣可爱。

  三位“鲸”喜宝宝的成长一直备受大家关注,连给它们取名字也吸引了“生僻字之歌”作者陈柯宇特别创作白鲸版生僻字之歌《生僻鲸》。珠海长隆特地面向全网粉丝发起征名活动,两个月时间共收到近万名白鲸粉丝参与活动。在暑期首展当天,最终三位白鲸宝宝喜获正式名字——“大白”、“点点”和“迪迪”,符合白鲸宝宝呆萌形象,而“小灰灰”们现在已经长到超200kg的小胖墩,名字则形成了反差萌,寄寓全球游客对 “鲸”喜宝宝不断创造奇迹成长点点滴滴的深厚祝福和期待。

  珠海长隆生活着全国最大的白鲸繁育种群,共拥有三十余头白鲸。据悉,在中国,白鲸以二级保护动物的级别进行保护,2008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危物种”,因雌性白鲸一般要2-3年才生产一次,一胎只生一只幼崽,且怀孕和生产周期长达12-15个月,在野外的繁育难度大、存活率较低。珠海长隆成功诞下三头白鲸宝宝创造了人工繁育奇迹,在全球范围内非常罕见,为鲸豚类动物的保育研究提供了可持续性对比、观察、记录的新数据,进一步促进珍稀白鲸乃至鲸豚物种保护的发展。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副总经理、鲸豚动物专家李湛伟介绍,从白鲸妈妈怀胎14个月,到如今健康成长,三头小白鲸长重了近5倍。刚出生时就重达50kg,目前去年12月17日出生的大哥“大白”(白鲸妈妈Lina小崽)已经220kg重,胖二哥“点点”(白鲸妈妈Yulia小崽)12月22日出生,体重一路领先已250kg,晚出生8天的小妹妹“迪迪”(白鲸妈妈Sophia小崽)体重达200kg,游客们可以通过体型大小来分辨它们。值得一提的是,“点点”出生时头部先露出,这属于比较危险且不太常见的情况,不过它打一出生就比同龄小白鲸个头要大一圈。拥有多年鲸豚保育经验的李湛伟分享,白鲸是哺乳动物,需要通过头顶上呼吸孔来呼吸换气,一般尾鳍先出可避免分娩时间过长导致窒息,当时24小时蹲守Yulia分娩过程的保育员们第一眼先看到“点点”的小脑袋,就为它“捏了一把汗”,非常担心它因为分娩时间过久会窒息死亡。幸好身体一直强壮健康的白鲸妈妈Yulia非常争气,从看到小崽头部到完全产出仅仅用了1小时就成功分娩,为世界鲸豚繁育提供了有趣发现和全新经验。

  白鲸哺乳至1周岁后就开始吃鱼,哺乳期1.5~2年。三头小白鲸现在平均每小时吃2-3次母乳,并开始跃跃欲试“偷”鱼吃,平时饲养员喂食妈妈的时候,它们就守在旁边观察、模仿,经常淘气地朝专心喂食的饲养员喷水,让人防不胜防。大哥“大白”最喜欢藏猫猫,总是躲起来角落里让饲养员找。“迪迪”天性活泼好动、精力旺盛,总是踊跃地探索,每次都要过来抢鱼吃,每天可以吃上3-4条多春鱼,因为吃得多运动也多,所以体型看上去要“苗条”一些。而“点点”则性格温和,更喜欢把鱼当玩具,拿到鱼后一下子吸进嘴里,一下子又吐出来,乐此不疲。它们大概会在1-2岁时长出牙齿,然后逐渐断奶,待能稳定吃鱼就可以离开妈妈单独生活了。

  据介绍,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暑期全面升级吃、喝、玩、乐、学、赏、住一条“隆”礼遇,珠海海洋王国白鲸馆打通前场到后场的动物科普项目,特地推出全新的“白鲸科普课堂”。游客可以在寓教于乐的游玩中,通过有意义的科普课堂全方位、多维度认识白鲸及其生存现状,一起见证白鲸宝宝成长的“点点滴滴”,共同践行环保行为为保护海洋环境努力。

编辑: 张胜强

珠海长隆三头新生白鲸暑期“鲸”喜亮相

7月24日,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的三头白鲸宝宝正式跟游客见面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