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今年将上线 “科技创新专板”

2019-09-05 08:58:00来源:南方日报

  9月3日,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大力推广17项改革举措重点政策,其中包括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科技创新专板”。未来2—3年内,将“科技创新专板”建设成为广东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分析认为,“科技创新专板”以服务初创阶段的科技型民营经济企业为主,创造性地创设了基础条件和可选条件相结合的准入门槛,让更多的中小科技企业获利。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黎华联

  建成区域性股权市场核心板块

  《方案》提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科技创新专板”,提供挂牌展示、托管交易、投融资服务、培训辅导等服务,开拓融资渠道,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根据《方案》,将建设以“一板两层六平台”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专板”。其中,“一板”是指“科技创新专板”;“两层”是指“科技创新专板”设立展示层和挂牌层,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项目提供挂牌、宣传展示、股权托管、转让交易及综合金融服务等;“六平台”是围绕挂牌公司投融资需求,重点打造科创企业股权发行及转让平台、私募创投机构服务平台、跨境股权交易平台、科技成果展示与转化平台、科技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平台。

  根据《方案》部署,2019年底前,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科技创新专板”。2020年底前,“科技创新专板”企业达到300家,建成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核心板块。

  记者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独家获悉,“科技创新专板”将落户该交易中心。

  为高新企业规范上市开辟路径

  早在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指出,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科技金融创新等五方面23项改革举措,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包括在全国或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区域内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

  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的设立,目的是对标上交所科创板的建设理念,为种子期、初创期的小微科创型企业及成长期、成熟期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以实现功能互补和错位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规范上市及吸引股权融资开辟路径,逐步改变目前市场各方主要依赖政府补助生存的现状,真正实现市场功能。

  有券商人士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以服务初创阶段的科技型民营经济企业为主,创造性地创设了基础条件和可选条件相结合的准入门槛,可以很好地平衡融资需求迫切性与投资者投资安全性之间的矛盾,通过四板市场的辐射能力,让更多的中小科技企业获利。

编辑: 官文清

广东今年将上线 “科技创新专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