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信息平台亮相

2019-08-28 07:35: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傅鹏 黄进)8月27日,在广州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工作交流会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信息平台亮相。通过该平台,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查到所有进入信息平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信息,通过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安全溯源等子系统,可实现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产销信息可查询。

  今年5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在穗启动建设,其以供港澳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以“绿色食品”为质量发展方向,打造食得放心、买得欢心的“菜篮子”平台,并将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运营,这意味着届时粤港澳大湾区将可共享一个“菜篮子”。

  除了演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信息平台,活动现场也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首批认定生产基地名单。为加快建立供应体系,《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申报指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流通体系建设管理规则(试行)》等文件已制订发布。

  在流通体系建设方面,大湾区“菜篮子”流通服务平台将于今年9月28日正式运营,广州配送中心作为整个“菜篮子”流通体系的指挥中心将于10月建成投入使用,清远、梅州、云浮、永州、黔南、毕节、齐齐哈尔等配送分中心建设正稳步推进。

  会上,广东省、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分别签署了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合作框架协议。目前,穗港、穗澳联席会议合作机制已建立,全国34个地市与广州市签署了城际合作框架协议。此外,广州也快健全政策体系,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

编辑: 王雪薇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信息平台亮相

产品源头可追溯 流向可跟踪 产销信息可查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