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首个市属公办港澳子弟班9月开办

2019-08-17 09:16: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立敏 通讯员/梁彩匀)16日,笔者从广东华侨中学获悉,从今年9月份开始,广州市教育局将在该校试点设立局属首个公办性质的“港澳子弟班”,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在广东建设港澳子弟学校或设立港澳儿童班”的精神,为港澳籍适龄学童在广州就读提供多元化且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

  今年9月,广东华侨中学将在高一和初一年级各开设一个“港澳子弟班”,招生规模均为30人以内,招生对象仅限于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学童、适量台湾学童以及华侨,以及符合上述条件的转学生。

  广东华侨中学为全日制普通公办完全中学,收费标准参照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财政局政策执行,其中初中学费全免,高中学费1175元/学期。

  如何报读?8月15日起,学生在报名时间内登录广东华侨中学官网按要求填写个人有关资料。8月29日,学校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择优录取,录满为止。9月1日,开学报到注册。初中学生不提供住宿,高中学生可申请住宿。

  “港澳子弟班”的课程设置如何?广东华侨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港澳子弟班”按照国家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联合招收港澳台侨学生统一考试大纲和考试科目要求开设课程,同时兼顾粤港澳特色的相关课程,如岭南特色课程、国学课程、国际理解课程以及STEAM等综合科学、综合人文课程。

  广东华侨中学现有多位拥有香港教育文凭的正编教师,同时选派部分优秀的正编教师接受专业培训后上岗。“港澳子弟班”选择班级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并配备懂粤语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专职导师,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广东华侨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自建校之初就面向华侨及港澳子弟招生,至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积累了一定的办学经验。学校将以开设“港澳子弟班”为契机,依托穗港澳三地姊妹学校间的交流,探索三地师生交流、课程设置、教学评价等新模式,努力培育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港澳子弟班”品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王雪薇

广州首个市属公办港澳子弟班9月开办

初一高一各开设一个班,招生均为30人以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