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第七次创新高

2019-07-17 19:51:00来源:央广网

7月10日,南方电网广州南沙供电局员工前往广汽丰田工厂为客户提供电力运维专业知识服务。(央广网发 赖增鹏 摄)

 

  央广网广州7月17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彭文蕊 龙云)7月17日11时17分,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第七次创新高,达到1.81798亿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增长7.87%。同日,广东统调负荷今年第六次创新高,达到1.18188亿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8.47%;广州统调负荷今年第二次创新高,达1818万千瓦,较往年最高负荷增长2.65%;深圳统调负荷今年第三次创新高,达1865万千瓦,较往年最高负荷增长6.39%。据分析,除了空调用电等降温负荷迅速攀升外,高端制造业成为此轮负荷屡创新高、拉动用电增长的重要力量。

  据悉,5月17日,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首次创新高,达1.71亿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增长1.6%。这是近7年来(2013年至今)南方电网统调负荷首次在5月中旬创新高。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6月20日、21日,南方电网统调负荷连续两次创新高。近日,受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广东多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广东东部和珠三角地区气象局连续三天发布高温黄色或橙色预警,空调负荷节节攀升。

  除了空调用电等降温负荷迅速攀升外,高端制造业成为拉动用电增长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1-6月,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57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7.3%,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6.1%;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11.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7.4%。

  “今年以来南方五省区负荷需求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势头,屡次创出新高。”南方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南网总调)副主任唐卓尧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夏天南方五省区负荷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

  面对南方区域用电负荷连创新高的形势,南方电网积极采取各项保障措施,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充分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大平台的作用,加强负荷分析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统筹优化省区间余缺调剂;云南外送通道三大特高压直流(±800千伏普桥直流、楚穗直流、新东直流)按最大能力送电,5月7日起西电送广东电力就维持在3500万千瓦的高位运行。

  目前,南方电网迎峰度夏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完成,度夏期间将严格按照“保安全、保供应、保消纳”的要求,严格管控电网安全风险,精心组织安排各类电源,确保各省区电力有序供应,最大限度地消纳清洁能源。

编辑: 陈越

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第七次创新高

7月17日11时17分,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第七次创新高,达到1.81798亿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增长7.8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