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组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

2018-12-15 15:58:00来源:央广网

广东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在广州组建。(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央广网广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江秀珍)12月15日,广东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涉外应对实务培训暨广东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发起启动仪式,在广州开发区萝岗会议中心举办。据介绍,联盟的组建将为广东外向型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相关动态和帮助,为外向型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发展保驾护航 。

  该联盟由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广东分中心牵头发起,接受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与监督。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马宪民指出,一个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越来越体现该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和企业发展的战略纵深。他希望,联盟能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利契机,汇聚国内外高端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资源,聚焦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参展及产品布局等环节的知识产权风险,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海外维权服务,全面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

  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谭剑表示,组建“广东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是形势所迫和大势所趋。当前国家已经进入了国际市场竞争的新阶段,竞争的核心要素及取胜的关键要素逐渐升级。今年,贸促会在广州开发区设立了京外唯一一家分中心,下一步,将针对广东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知识产权和法律服务,为广东企业走向海外保驾护航。

  “近些年,广州开发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动能显著加强,以汽车、信息技术、电子、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产值快速增长,一大批外向型企业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学伟认为,随着企业外向型需求的愈发旺盛,海外知识产权问题也逐渐增多,提高外向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意识和应对能力,为企业“走出去”护航,显得十分重要。

  据了解,广东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主要任务包括:促进联盟成员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协调联盟成员间的关系;通过与政府、法院、组织、机构合作,构建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途径;收集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整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政策和法律,对海外知识产权动态和热点进行跟踪研究;开展企业海外维权调查、收集、统计、研究;组织联盟成员开展多样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广东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的发起启动,能够发挥企业抱团优势,促进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外向型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发展保驾护航。”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主任彭雪辉表示,联盟的发起和启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 官文清

广东组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

12月15日,广东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涉外应对实务培训暨广东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发起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