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东西北“四好农村路” 建设资金将由省全额承担

2018-11-15 07:21:00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今年得到进一步提升。笔者从14日召开的2018年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97.2%,相比去年提高5.5%。

  一批建议中的意见被吸收到正在制订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中,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对有关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在建议办理的推动下,广东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不仅已明确粤东西北建设资金由省全额承担,并在更名成立的省公路事务中心中专门设置农村公路部,负责全省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管理,还将地市主体责任纳入实绩考核,在多种政策措施推动下,全省逾1.8万个建制村通客车,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4.26%。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通讯员 任宣

  

  拟在东江建立省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茂停的通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824件,环比增加14%。今年主、会办单位需办理的建议为2899件次,其中主办件815件,会办件2084件次。交由政府各部门主办建议717件,约占总数的88%。目前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52件,占已答复建议的55.5%,比去年大幅提高17.4个百分点;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198件,占24.3%;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51件,占18.5%;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14件,占1.7%。

  不少建议办理积极回应代表关切,有力推进有关工作取得突破。省生态环境厅在办理省人大代表刘艳英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健全东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过程中,充分吸收代表建议,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计划今年以东江流域为试点,探索建立省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根据省财政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拟定的东江流域省内生态补偿实施方案,横向生态补偿实施范围覆盖东江流域所属的广州、深圳、韶关、河源、梅州、惠州、东莞等7个地级以上市,明确了流域各市水质保护责任,界定受偿和补偿关系,以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溶解氧等水质监测数据为考核依据,计划省市共同出资设立东江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在省级财政予以支持的基础上,协调流域有关地市安排资金,并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将各级财政资金形成合力,支持流域河源等上游地市水环境综合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省卫生健康委则结合建议办理,计划分两步扩大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的筛查范围,一方面立足现有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从现有全省2277条精准扶贫村扩大到经济欠发达地区的90个县(市、区),到 2019年之前累计完成146万人的两癌免费检查。另一方面,根据2018-2019年的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落实情况和群众需求,到2020年再进一步研究扩大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服务的实施方案。

  

编辑: 王雪薇

粤东西北“四好农村路” 建设资金将由省全额承担

省人大会议代表所提建议全部办结,97.2%建议涉及问题解决或逐步解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