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岭南文化迎新春!春节广东这些特色乡村游火了

2018-02-19 21:52: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记者19日从广东省旅游局获悉,初四当天纳入广东省统计的111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274.1万人次,同比增长12.2%,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11.9%。值得一提的是,省内特色乡村游尤受欢迎,不少乡村旅游目的地游人如织。

  今年春节期间的新会罗坑镇下沙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到访。游客在这里观赏村民贴的传统年画、春联、门神,感受中国乡村年味,孩子们则像过去那样满村跑着看每家每户的年画,在年画墙画上拍照合影留念。

  下沙村通过年画上墙的形式,再现中国传统年画的艺术内涵,留住中国乡村年味记忆,延续人们通过年画寄托美好心愿的文化。据村委负责人介绍,过去春节家家户户贴年画已成为一种风尚,年画成了祈求人寿年丰、吉祥如意、招财进宝的吉祥符号。但是随着中国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到城市工作、生活,成为了城市人,乡村的年味与年俗也慢慢变淡了。

  年画作为民间的新年祝福,充满了喜庆,体现了民众智慧,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寄托了人们对风调雨顺、农事丰收、家宅安泰、人马平安等祈福迎财、驱灾避邪的愿望。下沙村通过年画上墙,打造中国年画村,目的就是要传承中国传统年画文化。

  除了下沙村,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省各地丰富而具有特色的乡村体验吸引了不少游客,比如广州市沙湾古镇、南沙区、花都区、从化区等地相继推出了“金犬献瑞 醒狮迎春”大型岭南醒狮文化演出、2017沙湾古镇拜旺年、郁金香展会、赏桃花、“喜迎新春缤纷活动欢乐汇”等18项活动,活跃了节日气氛;珠海斗门和金湾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乡村年味节目,逸丰生态养生园以“花花世界,童话新年”为主题的春节活动,十里莲江体验乡村年味,舞狮、财神拜年、民俗工艺品展销等活动丰富多彩,白蕉镇南澳村、虾山村、盖山村三村联动,新春庙会齐闹新春佳节;梅州市一些充分利用古民居等建设的乡村博物馆,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宠。东莞茶山南社明清古村传统大拜年、经典舞狮等剧目表演,15-19日期间吸引了约30000人次,同比增长了15%;中山民众镇的水乡运动会、民众最劲蔬果竞赛、荷兰风车节、油菜花等旅游文化节活动,三乡泉林山庄樱花旅游文化节,南朗开心农场百亩薰衣草吸引大批游客观赏。

编辑: 官文清

岭南文化迎新春!春节广东这些特色乡村游火了

记者19日从广东省旅游局获悉,初四当天纳入广东省统计的111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274.1万人次,同比增长12.2%,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11.9%。